湖北审计厅狠抓“花园式”单位建设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6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审计厅认真贯彻执行国土绿化相关政策规章,紧密结合厅机关实际,扎实推进厅机关庭院绿化和省直机关绿化基地绿化工作,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花园式”单位中取得显著成效。厅机关义务植树尽责率和机关大院可绿化面积绿化率双双达到100%,先后被省绿委、省直绿委授予“十年绿化湖北先进单位”、“省直机关园林绿化红旗单位”荣誉称号,并连续十多年被评为省直机关园林绿化“花园式”单位。该厅的主要做法是:
    一、领导重视,狠抓绿化方针政策落实。该厅厅党组高度重视绿化工作,将绿化工作列入厅机关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党组会、厅长办公会和绿化工作领导小组会,专题听取和研究绿化工作,明确责任单位,责成相关处室制定详细规划和目标,并多方筹措资金,确保绿化经费需要,促使绿化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厅主要领导经常过问绿化工作,督促各项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并与相关处室人员一道,分析研究庭院绿化美化规划,帮助现场解决问题。同时,积极带头参加厅机关和省直机关绿化基地的义务植树活动,有效调动了厅机关干部职工参加基地植树活动的积极性,激发了全厅干部职工“植绿、护绿、爱绿、兴绿”热情。
    二、注重宣传,着力增强干部职工绿化意识。该厅高度重视植树绿化宣传和绿化知识普及工作,每年结合植树节、厅机关庭院绿化等活动,充分利用审计厅内网和门户网站、《审计月刊》杂志、机关大型电子显示屏、板报、标语横幅等载体,积极宣传党和国家关于义务植树和国土绿化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表彰绿化工作先进处室和典型个人,普及绿化知识,展示义务植树、庭院绿化成果,着力增强干部职工绿化意识,促使形成良好的“植绿、护绿、爱绿、兴绿”氛围。全厅干部职工和家属积极参与到“植绿、护绿、爱绿、兴绿”工作中,有效保证了绿化工作的顺利实施。
    三、健全规章,促使绿化工作规范化管理。该厅一是制定了义务植树规章办法。要求厅机关各单位建立义务植树登记表,作为对个人义务植树考核的依据。通过严格落实相关责任办法,厅机关近年来每年义务植树尽责率都达到100%,绿化基地植树造林成活率达到95%以上。二是建立了较完善的绿化管护责任制。做到管护措施有效,奖惩措施严明,考核措施易于操作,确保绿地树木的各项管护工作能得到有效落实。三是实行古树名木挂牌登记制度。高度重视古树名木的管护工作,建立了古树名木的档案登记和挂牌标记,明确管护责任人,落实管护措施。
    四、科学养护,推动绿化见实效;精心规划,科学配置景观植物。在充分借鉴其它单位绿化经验的基础上,该厅聘请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专家进行庭院绿化设计,制定了详细科学的绿化规划设计方案,为后期庭院绿化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科学施工,认真落实规划方案。注重选择资质较好的绿化施工单位,并通过多种途经选购配置优质绿化苗木,切实保证绿化需要,科学栽植,确保后期正常生长。强化管理,精心养护。实行绿地承包养护制度,固定专门的养护人员,明确养护责任;坚持庭院绿地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聘请园艺技术专家,对绿化养护工作进行经常性指导,保证了养护工作的科学有效。(杨型亮  刘启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