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市首次在政府投资审计中开展预算控制价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7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在跟踪审计环胶州湾高速公路(市区段)拓宽改造工程项目中,创新工作思路,前移审计关口,首次尝试对项目主标段的预算控制价进行审核,收到了很好的监督效果。

    近年来,由于不断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情况的审计力度,建设单位在工程招投标的程序上基本能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但审计也发现,部分工程的预算控制价偏高,直接导致投标价、中标价相应偏高,而一旦按中标价签订了合同,审计即使发现问题,也无法更改合同确定的项目单价。为解决这一问题,本次审计主要从三个方面对该工程拟进行招标的主标段部分项目的预算控制价进行了审核:一是总体把握预算控制价的取费情况,审核预算控制价的编制是否按照建设主管部门发布的费率执行;二是审核预算控制价的人工、材料、机械单价等是否依照有关部门发布的政府指导价和价格信息执行,对于在建设部门编制的《青岛材价》中未详细列出的材料种类,审计按照规定进行了市场询价,对明显高于市场价格的材料价格进行了调整;三是结合查看施工现场,根据拟建工程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审核项目的措施费是否合规合理,对建设单位提报的过河平桥、收费站和主线道路等项目的预算控制价进行审核,共核减563万元,相关单位已按照审计审定的结果,重新调整了预算控制价,之后再进行招投标,有效节约了财政建设资金。

    通过对建设项目预算控制价进行审核,前移了审计监督关口,帮助有关部门及早发现和解决造价控制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政府投资行为进一步规范,建设管理更加完善,投资综合效益得到更好体现,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陈建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