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邳州市着力打造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新模式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7日】
【来源: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江苏省审计厅 “绩效审计推进年”活动的深入开展,邳州市审计局以促进提高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的运用效益、效率和效果为目的,以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为载体,结合上级审计部门提供的有关经济责任审计结论和评价意见,把绩效审计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并对如何抓住当前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发展的有利时机,与时俱进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行了认真探讨。在总结以往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财政性资金审计为主线,以绩效审计为重点,着力打造符合邳州实际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新模式,实现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为主的传统型经济责任审计,逐步转变为以效益审计为主的经济责任审计。主要内容有:

    以对被审计领导干部管辖的各种财政性资金运作的审计为主线,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运用效益审计的理念和方法,正确评价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和工作绩效。从财政性资金入手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管理业绩,发挥审计机关的优势,体现审计职能。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作为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根本标准,从领导干部管理运作的全部财政性资金入手,对被审计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和工作绩效进行评价,并着重从责任和绩效方面深化、细化、具体化,力求评价达到客观、公正的要求。

    以被审计对象的性质为区分,采用与之相符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方法。邳州市审计局在原有实践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细化了不同性质被审计单位的审计办法。对资金运作总量大、下属单位较多,且转移支付资金量大的重要党政部门领导干部以预算执行审计加经济责任审计为主,关注全部财政性资金;对资金运作总量一般、有一定的专项资金、也有一定下属单位的一般性党政部门领导干部则以财务收支审计加经济责任审计。针对不同被审计对象的特点,突出不同审计重点。对乡镇领导采取以全部财政性资金审计为主线,突出对乡镇领导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各项政策执行情况,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情况,决策的科学性和廉洁自律情况,依法行政、贯彻执行上级方针政策和科学管理情况,乡镇预算执行和决算情况是否兼顾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进行审计;对党政机关部门领导,以预算执行为基础,突出对财政性资金支出绩效审计;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突出对法定代表人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决策的绩效,以及总经理执行的一致性和执行效果、管理的规范科学进行审计;对事业单位领导积极探索党委领导下的行政主管负责制的审计方法和审计重点。

    以提高审计质量为核心,审计和审计调查相结合,推进计算机辅助审计,逐步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技术方法。邳州市审计局在经济责任审计中通过“一审二会三复核”,不断完善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广泛运用审计、审计调查等技术方法,审计项目要提请审计事项研究会、局领导班子审计业务办公会研究,通过业务科室、综合科室、分管审计业务领导三级复核。搭建现场审计实施系统计算机审计软件平台,以乡镇负责人经济责任分析软件为主要内容的计算机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平台,确保审计质量,努力使审计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以全面提升审计成果、合力利用审计成果为导向,发挥审计成果在组织部门对领导干部管理监督中的积极作用。邳州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从不断满足市委市政府加强宏观管理、组织部门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和被审计单位加强微观管理的目标出发,及时总结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完善制度机制角度提出审计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宏观调控发挥决策参谋作用。针对干部管理监督需要,以绩效审计评价为基础,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和工作绩效进行客观评价,进一步提高结果报告质量,增强其针对性和适用性,为组织部门提供有用信息。 (张兆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