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汉川市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充分发挥审计作用问题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8日】
【来源: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孝感市委常委、汉川市委书记叶贤林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充分发挥审计作用问题。其会议内容主要有三点:

    切实加强市委市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会议指出,近几年,市审计局认真履行审计职责,在保护国家人民利益,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汉川要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审计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审计力量必须进一步充实,审计职能作用必须进一步发挥。会议决定,调整市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领导及成员,由市纪委书记任组长,审计对象由组织部开出清单,市审计局负责实施,做到每年选择10——15个单位进行任中审计的同时,对凡离任领导都要进行离任审计。会议还决定,由常务副市长负责从市财政供养人员中选调专业人才充实审计力量,并要求严把人员入口关,确保审计队伍年龄、专业知识结构不断优化、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免疫功能”作用。会议听取了审计局局长王绍文关于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后,与会市委常委发表了对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意见和看法。一致认为,审计具有预防、揭露、处理和帮助完善经济领域里有关问题的功能,审计工作是帮助党委政府规范党政领导干部行政行为的一大帮手,是检验党政领导干部行政行为的一面镜子,加强审计工作是市委市政府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爱护和保护。在经济和行政领域,违法违纪行为无孔不入,不能等出了问题再去处理,市委市政府要充分发挥审计“免疫功能”的作用,促进“廉政防腐”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长效机制不断完善。

    优先解决审计发展面临的各种问题。目前汉川市审计局承担着包括73个市直一级单位(不含垂直管理部门),534个二级单位,27个乡镇场、办事处、开发区的审计监督,在职在岗人员中从事一线审计业务人员只有16人。会议指出,审计的职能其它部门不能替代,经济社会要发展,审计发展必须放在先优位置。随着经济的持续快续发展和改革的不断深入,赋予审计的事权也在不断的增加,市委市政府要随着行政事权的变化而变化,想方设法缓解审计力量难以满足审计 监督需要的矛盾。经济责任审计直接关系一个地方或一个部门的发展速度和发展水平,新调整的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要进一步完善职责、机制、制度和审计办法,优先落实审计发展需要解决的有关问题,切实保证审计作用的充分发挥。同时提出,要深入研究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力度的措施与办法,使政府资金使用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工程质量安全得到进一步保证。(周天忠   倪楚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