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卫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做到“四个突出”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8日】
【来源:宁夏自治区中卫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宁夏自治区中卫市审计局在突出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重点的前提下,把体现经济责任审计特点的工作和审计内容做实、做到位,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做到“四个突出”。

    突出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的核实。核实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坚持全面总结被审计单位领导任职期间的工作情况和履行经济责任的主要情况,并对各项经济指标进行比较和综合分析,摸清并全面反映被审计单位经济发展的整体状况。

    突出对重大经济决策的审计。审计人员把对重大建设项目投资、招商引资、企业改制等比较敏感问题的调查核实当作重中之重,对这些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程序、决策执行和实施结果进行认真审计和调查,评价其决策的科学性、效益性。对发现一些操作不规范或违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纠正和完善的意见。

    突出内控制度、管理水平和执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情况的审计。通过采取查阅有关经济工作的会议记录,搜集、调阅有关经济工作管理办法和内部管理制度等,选择部分会议议定事项和有关文件、制度涉及的具体工作,抽查、测试其执行落实情况,并结合审计所述单位情况,检查评价内控制度建立执行情况,并在审计报告中明示。

    突出被审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的核实。核实评价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是经济责任审计的难点。结合账目审查,审计人员通过召开座谈会,民主测评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并在一定范围公示审计内容,接受群众举报,对群众举报或座谈反映的问题记录在案,并认真核实。(莫红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