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机制 激发活力 湖北武汉市审计局努力打造高素质审计队伍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8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以“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为目标,积极实施人才兴审、人才强审战略,为科学审计、和谐审计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审计队伍的活力得到有效激发,依法审计能力有了显著提高,审计工作服务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建设性作用进一步增强。武汉市审计局连续3届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最佳文明单位”称号,先后3次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年度绩效目标管理先进单位,今年还被中共湖北省委授予“全省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单位”称号。
    一、人才强审,审计创新见成效。
    人才强,则审计事业强,人才兴,则审计事业兴。近年来,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的要求不断提高,该局主动适应武汉经济社会运行的新形势,通过抓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着力打造“三种人才”,促进了审计工作在常规审计上有新作为,非常规审计有新突破。
    一是打造“攻坚人才”,实现非常规审计有新突破。去年以来,该局承担的突发审计事项、宏观政策落实事项、领导临时交办审计事项不断增多,为了适应这一形势的需要,我局大胆创新,打破常规,以目标定思路,以效能定方式,以质量定方法,积极探索非常规审计监督方式方法,通过开展抗震救灾、中央新增投资、地方政府债券、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调查等项目,培育和打造了一批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于承担、能打硬仗的攻坚人才,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二是打造“审计专才”,实现常规审计有新作为。围绕贯彻执行《武汉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条例》,及时跟进政府投资项目,实施“六个必审”,即:注重将监督关口前移,审查立项程序,把好投资决策关;审查筹资情况,把好资金筹措关;审查招投标,把好施工队伍选择和工程物资采购关;审查建设项目经济合同,把好合同签订及实施关;审查项目竣工决算,把好资金结算关;客观评价项目投资运营状况,把好项目效益关。根据市委、市政府“保企业是保增长的重中之重”的要求,对国有企业审计注重“三个关注”。即:始终关注企业的发展能力、生产经营困难与风险等情况,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通过开展常规审计,打造了一批既懂审计业务又懂计算机数据审计的专业人才。
    三是打造“复合人才”,实现审计绩效上新台阶。通过整合审计资源,探索财政审计一体化模式,实施财政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财政绩效审计相结合,有力提升了预算执行审计的层次和水平。进一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1拖N”模式。注重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专项资金审计、效益审计相结合,重点关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关注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方面问题,使审计评价更加全面客观,进一步提高了审计工作绩效。通过创新审计工作模式,综合提练审计成效,在该局打造了一批既熟悉审计业务工作又善于综合分析的复合型人才。
    二、完善机制,队伍管理添动力。
    为保证审计事业可持续科学发展,该局创新审计队伍管理,完善制度,着力打造“三个平台”,最大限度地激发审计干部投身审计的热情和活力。
    一是开展大型业务工作研讨会,打造一个展示审计业绩的平台。为培养审计干部“能审、会写、善协调”的能力,该局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业务工作研讨会,安排十个业务处各自拿出一个最具代表性的审计项目,就项目的实施方案、工作思路、审计经验、计算机审计和审计成果转化等内容在会上进行业务交流,涌现出了一批审计精品项目。近年来,该局先后有十多个项目被省厅评为全省优秀审计项目。
    二是开展“一长两主审”的审计项目竞争上岗,打造一个展示业务技能的平台。该局创新审计项目立项和计划管理机制,每年有计划地拿出一定的审计项目,打破处室、行业界线,在全局开展以审计组长、业务主审和计算机主审(简称“一长两主审”)为内容的审计项目竞争上岗。使一批有丰富审计经验的老同志和计算机技能较强的年轻同志在审计项目的竞争中找到了各自的工作着力点。
    三是开展干部竞职上岗演讲,打造一个展示综合素质的平台。该局先后安排10批次百余名干部走上竞争上岗的演讲舞台,参加处级以下干部的竞职演说,向大家展示自身“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综合素质和工作业绩,使一批年富力强、德才兼备、业绩突出的干部脱颖而出。
    三、多措并举,队伍培训上水平。
    近年来,该局积极倡导“培训是提高审计干部素质的最直接途径”理念,注重以提升素质为目标,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坚持向素质要执行力,向素质要战斗力。2005年以来,共安排审计干部参加各类培训学习140多期,参加学习人员达5000余人次,通过培训,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不断优化。截至目前,武汉市审计局具有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79人,占机关总人数的43.4%;具有大学以上学历147人,占81%,其中研究生占21.4%。
    一是深化内容,突出重点,切实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围绕提高审计干部政治思想素质,加强以科学发展观为核心的政治理论专题培训;围绕提高审计干部行政执法能力,加强以《审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理条例》为主要内容的行政法规培训;围绕提高审计人员专业技能,培养审计行家里手,开展以财政、投资、金融等多专业的审计理论和技能为主要内容的审计业务培训;围绕提高审计工作效率,重点强化计算机审计能力的培训。全局取得计算机审计中级证书人员达到60人,今年全局审计干部全部通过AO认证培训考试。
    二是改进方式,整合资源,努力拓展教育培训的多样性。按照统筹审计领导干部、审计业务干部、审计管理干部三支队伍建设的要求,该局对中青年后备干部,采取高层次培训和挂职锻炼、多岗位培养等方式,重点培养领导能力、创新能力和组织、管理、协调能力。几年来有13人次选派到高校培训、出国培训,到企业乡镇挂职。对其他业务审计干部,采取交流轮岗、提任选用、以审计项目为载体整合人力资源等方式,较好地使审计人员进行了多岗位、多专业的锻炼,目前全局50%以上的审计干部有了两个以上处室工作的经历,轮岗交流率达到85%以上,审计业务干部能胜任多个专业审计的比例逐年提高。
    三是提升效果,健全机制,不断提高教育培训的实效性。为全面提高审计干部综合素质,培养一批复合型审计人员,该局始终将“台上审计,台下练功”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本着“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学什么”的原则,以多种形式鼓励全局干部职工学理论、学法规、学业务;聘请高校教授、专家、学者到局机关讲课;在机关内部采取互相学习、能者为师的办法,开展岗位练兵等,促进了一批“小专家”、“土经验”的不断涌现。近年来,我局审计干部编写计算机专家经验和AO应用实例120余篇,有90余篇AO实例被审计署选用,并有6篇获审计署优秀奖。
    四、注重实绩,干部队伍选贤才。
    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是建立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关键。近年来,该局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建立和完善了业绩考核、公开选拔、竞争上岗、轮岗交流等制度。2005年以来,我局积极向组织部门推荐提任、交流局级干部7人;局机关选拔任用处、科级干部87人(次)。极大地增强了审计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一是明确标准,公开条件。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法》、《武汉市审计局选拔任用暂行办法》等规定,坚持做到干部选拔任用三公开,即:任职条件公开、考察方法公开、考核结果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
    二是注重导向,择优任用。树立注重品德、崇尚实干、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考察任用严格做到“五个坚持五个使用”,即坚持品行为本,用靠得住的干部;坚持责任为重,用敢负责的干部;坚持务实为要,用肯实干的干部;坚持民意为上,用口碑好的干部;坚持廉洁为贵,用严于律己的干部。
    三是突出能力,注重实绩。在干部选拔工作中,该局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各项规定,做到竞争选拔与民主推荐有机结合;既注重加快年轻干部的培养任用,也充分考虑调动老同志积极性;既注重选拔审计一线业务干部,又重视优秀管理人才成长。在实绩考察中增加理论考试、竞争演讲、技能考核、问题答辩等内容,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变“关门点将”为“赛场选将”。在今年市委组织部组织的测评中,该局选人用人公信度达到98%。
    五、以人为本,队伍建设增活力。
    近年来,该局通过开展“凝聚力工程”建设,以人为本,注重以事业留人、感情留人、环境留人、榜样留人,激发审计干部队伍活力,增强审计机关的凝聚力和审计队伍的战斗力。
    一是注重关怀,用真情感人。该局注重用领导的真情实意体审计人员情、暖审计人员心、鼓审计人员劲,坚持做到“四个必访”:对干部职工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时必访;赴外审计必访;家庭困难必访;先进典型必访,解除了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该局先后建起了设施完善、管理规范、服务周到的职工健身中心、职工食堂,方便了干部职工的生活和 工作。及时组织开展职工慰问、帮助解决职工子女入学困难等,进一步增强了审计干部对组织的认同感,激发了勇挑重担、争先创优的进取心、责任心和荣誉感。
    二是注重培养,用制度育人。该局创新人才选用的理念,注重人员结构的优化。一方面,根据审计工作性质及专业特点,努力争取政府及组织人事等部门的支持和理解,采用科学合理的录用方式将审计队伍中知识结构缺位的、审计工作急需的人才引进到审计队伍中。另一方面,立足当前实际,在现有人力资源上下功夫,注重培训与强素质、实践锻炼与强能力、选拔与重实绩相结合,采取以老带新、以强带弱、加强交流、强化沟通等方式,充分发挥现有审计专业人才在审计工作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合理调配人员结构和比例,制定相关激励机制,充实一线审计力量,注重在审计实践中提升审计人员的素质。近年来,该局新录用和调入工作人员36人,其中:研究生6名,计算机专业人才5名,投资专业人才16名,法律专业人才1名。进一步优化了审计干部队伍结构。
    三是注重示范,用典型引人。该局坚持以能力建设为核心,通过开展评选“优秀审计组长”、“优秀查账能手”、“计算机审计能手”、“优秀审计项目”、“优秀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优秀AO运用实例”六个“十佳”的活动,培养出了一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能手、计算机应用的能手和精通管理的能手。同时,该局还鼓励审计干部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巾帼建功等活动,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人员积极向市、区有关部门推荐,几年来,先后有7个处室被评为全市作风建设先进处室、先进基层党组织、巾帼文明示范岗、市直机关先进党支部;有6名干部被授予全市劳动模范、十佳公务员、市五一劳动奖章、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吴震雄   詹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