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保康:“六个入手”构建审计“免疫系统”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2日】
【来源:湖北省保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充分发挥审计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免疫系统”功能,湖北省保康县审计局紧密围绕本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从六个方面入手,构建审计“免疫系统”:

    从教育培训入手,提高审计能力。以建设学习型机关,培养学习型干部为目标,科学制定和认真落实学习计划,采取定期培训、分层自学、人人当主讲、鼓励职称学习、以审代训等方式,加强干部职工的理论、法律、业务、技能方面的学习。培养一批综合分析的高手、能查会算的强手、信息系统审计的能手、依法审计的行家里手,使审计人员的素质符合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要求。

    从制度建设入手,完善保障体系。完善业务保障体系。制定《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办法》、《民生资金审计办法》等审计业务制度,使审计工作更加符本县实际,突出本地特色;完善廉政保障体系。实行廉政承诺和廉政反馈卡制度。出台《审计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规定审计人员下乡或异地审计时经费自理,不得与被审计单位发生经济联系。实行述职述廉和廉政谈话制度,年底考核人人都要述廉,对新提拔的中层干部要进行廉政谈话,以增强审计人员的“免疫力”;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实行项目督查、质量检查、项目评优制度,促使依法审计,把问题查深查透。

    从科学立项入手,全面履行职责。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科学安排审计项目,高度关注财政运行安全、民生安全、领导干部履职安全、政府投资安全,按照三至五年一轮审的思路,选择重点资金、内容、项目进行审计,加大对以前年度未审计过的单位、部门的审计力度,加大农村项目资金的审计力度,加大对重点项目、资金、政策所涉及单位的延伸和跟踪审计力度,保持对国有资产(资金)的全面监督。同时,进一步整合资源,注重对项目的“一体化”安排和人员的统一调度。

    从综合分析入手,发挥预警作用。建立信息宣传考核制度、必报制度、“一票否决”制度,促进加强审计结果的上报和反馈,加强对审计情况的综合分析,提高审计报告、审计综合分析材料、审计建议的“含金量”。实行“审计信息直报制度”和“审计信息专报制度”,提高信息反馈的及时性和针对性。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和审计信息公开力度。强化大要案意识,加大对经济领域严重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达到查处一个,震慑一方的效果,切实增强全社会的财经法纪意识。

    从联网审计入手,推广全程审计。积极部署和实行联网审计,通过与会计核算中心、国库集中收付中心联网,保持对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的动态监督。推广全程审计模式,对一些关系国计民生、资金规模大、社会关注度高的资金,进行全程跟踪审计。在经济责任审计上,推进任中审计。对政府重点投资建设项目,派驻审计员等方式,进行全过程监督。

    从审计整改入手,扩大审计效果。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采取审计期间监督整改与审计后的督办整改相结合,审计促进整改与舆论促动整改相结合,部门联动促进整改与人大、政府专项督办相结合,审计与跟踪审计相结合等措施,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得到及时纠正。提请政府出台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对拒不整改、整改不力的单位及其有关人员进行问责。(向顺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