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隆尧县审计局四项措施加强政府投资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3日】
【来源:河北省隆尧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河北省隆尧县全县实施“三年大变样”工程的今天,隆尧县审计局深感任重而道远,该局从工程投资的薄弱环节开刀,及早医治其疮口,把隐患切断在源头,切实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转变狭隘的审计思路,强化大局意识,宏观站位,突出重点项目。将监督全县“三年大变样”的25项工程放在首位;加强民本审计理念,加大对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等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确保有限的建设资金专款专用,努力让每个项目都经得起历史检验。

    打破竣工结算审计模式,将监督关口前移,做好审计“跟进”文章。将审计监督的关口前移到第一关,从形成标底阶段入手,为竣工决算积累第一手资料;将审计监督关口前移到第二关,要求审计人员经常深入施工现场核实隐蔽工程的各种基础数据,获取隐蔽工程的第一手资料,为工程决算审计奠定基础。

    跳出单纯的审计圈,加强相关部门的协调合作。该局多方协调工作,积极争取主管部门的支持、征得相关部门的意见,以县政府名义出台法规文件,明确与基建管理有关的规划、城建、交通、财政等各职能部门的具体责任,加强各部门对建设项目管理的监督意识,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资料不全、数据不实等问题。

    改善传统的手工计算审计方法,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不断探索运用工程软件审计,使多量的计算变得轻松,高效、省时、省事,大大提高了信息录入的工作量,达到了少画图多算量的目的,不仅使工作效率得以数倍提高,而且提升了工程造价审计质量和准确性,也为顺利开展计算机审计奠定了基础。(赵荣珍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