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市审计局狠抓干部队伍建设见成效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8日】
【来源: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积极适应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型的新形势,把审计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四措并举抓队伍,以人为本强素质,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该局本科以上学历由四年前的23%上升至目前的40%;中、高职称审计人员比例达到28%,干部学历层次、知识结构、能力素质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

    以提高驾驭科学发展能力为目标,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该局坚持把班子建设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以争创学习好、团结好、纪律好、作风好、政绩好“五好”领导班子为目标,围绕提高驾驭科学发展能力这个核心内容,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一是抓制度建设。先后制订了《党组成员工作目标责任制》、《班子廉政建设制度》、《党风责任制》、《党组议事规则》等12项制度,使领导班子的建设步入了制度化的轨道。二是抓班子政治学习。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要求班子成员的学习做到“四定”:即定学习内容、定学习形式、定学习任务、定考核办法。坚持每周自行学习时间不少于3小时,每周集中学习半天,每季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4天。通过系统地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荣辱观等内容,班子成员思想上政治上更加成熟坚定。三是抓班子合力。广泛开展交心谈心,班子成员间半年开展一次谈心活动,每年定期召开两次民主生活会,及时交流思想,沟通意见,形成共识。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凡涉及人事、审计业务、机关管理等有关重大事项和决定问题上,都由党组按党组民主议事规则讨论决定。推行了审计项目集体审理制,对每个项目增强了审计过程的透明度和民主性,充分发挥集体作用,全面把握审计的问题和评价。

    以提高依法审计能力为目标,全面加强干部队伍业务素质建设。该局坚持把提高依法审计能力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核心和关键,围绕“人、法、技”建设,大力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使干部队伍审计能力有了明显提高。一是打造学习型机关。建立和完善学习监督机制和激励机制,严格落实机关学习制度、党建工作规定的学习要求,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坚持终身学习理念,采取集中办班、以会代训与平时学习相结合,努力营造“学为用”、“用促学”的学习氛围。该局长期坚持每年春节后一上班就集中半个月时间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已成为提高干部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二是加强业务培训。该局每年初都制定审计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等办法,实施不间断、滚动式、周期性的培训,重点加强了审计工作急需的计算机审计、投资审计等新知识、新技能的培训。在现有年轻干部中,选出年轻骨干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审计培训,在“学有所长”、“学有所用”的基础上,使审计干部吸纳最新知识,增加新思维、拓展新视野。开设“审计讲坛”,聘请知名教授和上级审计机关领导来该市讲解财政预算、投资审计、审计法等方面的知识,为审计人员充电,使审计人员开阔了思路,增长了见识。三是坚持把审计实践作为培养审计干部的第一跑道,促进干部业务素质提高。大力开展“岗位练兵”、“业务大比武”、“审计实务导师制”、审计能手评选、青年审计论坛等活动,促使审计干部成为懂经济,精业务,会管理,通政法,善分析,能表达的行家里手。每年都开展业务大比武,比武内容为审计业务、计算机审计、信息撰写等方面。每个科室的业务科长要拿出2个审计项目进行讲解,重点交流信息写作、计算机运用等有特点的方面。由班子成员和其他科长打分,评出评胜者,并给予一定的奖励。

    以提高审计公信力为目标,全面加强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该局坚持不懈地狠抓干部思想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审计执行力和公信力。一是不断加强思想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大力发扬开拓创新和艰苦奋斗之风,着力弘扬“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的审计精神,教育审计人员用高于别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用严于监督别人的标准监督自己,时刻保持优良作风。面对经济领域的犯罪行为,要做到铁面无私、一身正气,牢固树立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的正义感。教育审计人员要敢于碰硬、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当好“反腐勇士”。使审计干部始终保持奋发的精神状态、过硬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职业操守,为完成好各项审计任务提供了有力保证。二是不断加强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和监督制约机制,积极稳妥地开展责任追究,为审计干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制度防线和责任防线。该局建立了廉洁机制,制订了审计人员廉政责任制、审计人员回避制和廉政纪律,每年年初,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实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坚持开展以个人自查、社会调查、组织上督查为主要内容的“三查”活动。同时向社会各界聘请了19名特约审计监察员,对审计执法质量开展常态监督。三是不断深化文明创建工作。该局自觉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以人为本,以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目标,经常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上党课、实地参观考察、结对共建等形式,培养审计干部良好的职业道德;坚持开展书画摄影、乒乓球、扑克、棋类、春节联欢会、歌咏等文体活动,陶冶干部的情操,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归属感、自豪感和凝聚力。

    以提高干部队伍活力为目标,全面加强干部管理机制和制度建设。为了提高干部队伍活力,该局十分注重加强干部管理机制和制度建设,着力构建有利于干部健康成长、才干充分发挥、工作有效开展的机制和制度。一是建立健全审计干部职业准入和退出机制。该局严格把好审计干部进口,坚定不移地推行“凡进必考”的政策,在用好现有人才、培养潜在人才的同时,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选拔既有高学历、高职称,又有实际工作能力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充实到审计队伍,力使资源配置呈现知识型、专业型和能力型。对经过学习和培训,思想观念和综合能力经考核仍跟不上形势和审计业务发展需要的人员,是中层干部的免去职务,是审计组长的解聘当组员;对年度考核基本称职和不称职的审计人员,实行学岗试岗,对连续两年不称职者,严格实行淘汰制。使全局人力资源配置始终处于最佳状态,有效提高审计水平。近年来,该局就招聘投资审计专门人才4名。二是实行干部轮岗交流制度。为了给广大干部提供多职位、多层面的工作岗位历炼,该局实行干部轮岗制,做到审计人员与对口单位,分管领导、科长、助审三者之间二年一轮岗。坚持有计划地安排干部轮岗交流。通过轮岗交流,促进了干部学习,激发了潜能,增加了阅历,增长了才干,使干部经受了锻炼,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明显提高。三是健全审计干部考评激励机制。制定具体岗位责任量化考核办法,强化目标考核,层层分解任务,责任到岗到人,建立和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员、全岗、全程的执行责任体系,坚持项目执行情况月报告制度和经常性的工作通报制度,实行考核结果与奖惩、干部任用挂钩,充分激发了审计干部争先创优的工作热情,最大限度地提高审计执行力。(余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