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青田:利用内审机构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9日】
【来源:浙江省青田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强化内部审计监督职能,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克服当前国家审计部门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任务与人员力量不足、审计监督的覆盖面偏窄和时效性不强等矛盾。今年初,浙江省青田县审计局积极创新监督模式,充分利用全县各单位内审机构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促进各单位加强财政财务管理。根据上级审计机关对县直部门和各乡镇党委政府等县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业务操作要求,结合本县实际情况,由县审计部门认真制定了《经济责任内审的实施方案》,并由政府转发各单位内审机构贯彻执行实施。通过县直机关部门、群众团体、事业单位、临时机构及乡镇政府等101个一级预算单位的内审机构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进行的自查与交叉互审、重点抽查工作,查出预算编制执行、财政财务收支、债权债务管理、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和执行、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对下属单位的监管以及廉洁自律情况等八个方面的有问题金额3498.6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8856.6万元。各部门和单位针对内审发现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95个,切实规范财政财务管理行为。

    为组织人事部门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提供依据。县委县政府要求组织、人事部门要高度重视内审结果,把内审成果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领域,明确指出要把这次内审情况作为组织部门今年届中干部调整的重要依据之一,并纳入到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评价体系之中。县纪检、监察部门要明确各单位纪检干部在这次内审工作中的职责,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失职渎职、挤占、挪用、截留、贪污国有资金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追究违纪违法人员的责任,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加强干部监督、维护财政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为内审人员搭建学习与交流平台。开展全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内部审计工作,一方面为各单位内审及财务人员搭建了学习与交流平台,目前不少乡镇、部门财务人员为近年新录用人员,工作经验与能力相对不足,开展内审工作为他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深入学习财经法律法规的机会,通过交叉互审既促进了学习与交流,又实现了“以彼之长,补己之短”;另一方面通过细致深入的自查、互审与重点抽查工作,查错纠弊,“互相挑刺”,对强化各单位内部审计监督职能,加强内控制度建设,规范财政财务管理行为,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蒋献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