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市首次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督查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0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 8月中旬至9月初,江苏省无锡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首次组织了对全市9个县区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联席会议)的督查,由市委组织部、市纪委、市审计局联合组成督查组,通过听取情况、查看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各地组织领导、制度体系、工作机制、结果运用、审计质量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查过程中,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全面总结了各地区好的经验和做法,指导各地相互借鉴;客观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各地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促进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经过多年的发展,各县区已经形成了完备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地方党政领导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普遍高度重视。督查过程中,督查组深入阐述了《经济责任审计条例》即将出台背景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义和作用,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明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各地党委、政府领导纷纷表示,要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形势下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亲自听取经济责任审计情况汇报,研究探讨工作思路和策略,帮助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把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推动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各市(县)区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审计和资产管理等部门在工作中能各司其职,又相互协调配合,总体情况良好。通过督查,进一步促进了成员单位之间的协作。在审计结果运用方面,各县区普遍提高了对结果运用重要性的认识,明确要把审计结果运用作为关键环节来抓,加强部门之间的联动,不断深化结果运用。在审计问题整改方面,各地表示将进一步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由纪委、组织部、审计局等部门联合,在推进面上整改的同时,对重点单位和重点问题进行跟踪督办,促进审计发现的问题都整改到位。部分县区还将完善纪委书记牵头、多部门参与的通报、质询办法,探索创新问责机制。

    指导审计计划科学安排。从各地审计项目安排情况看,一些地区对 “逢离必审”制度的理解还存在误区,离任审计的比重较大,任中审计的比例偏低。通过督查,一些地区明确表示,要认真执行《江苏省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的规定,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的原则,科学安排年度审计任务,采取分期分批滚动式安排,既兼顾到审计覆盖面,又确保重点审计对象占一定比例,做到应审必审。同时要前移经济责任审计的监督关口,加大任中审计项目的比重,确保任中审计的比例达到和超过省级要求。

    帮助审计部门解决困难。督查发现,随着经济责任审计的不断发展,审计部门的工作量大幅增加,审计任务繁重和审计力量相对不足的矛盾较为突出,尤其是几个城区由于历史上受到人员编制的限制,这一矛盾更加尖锐。督查组就此问题要求地方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要关心支持审计部门,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多个地区表示,要采取措施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在编制严格控制的情况下,将优先安排招录审计人员,并积极创造条件,强化审计人员的培训,缓解审计力量相对不足的矛盾。同时要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改善审计部门的工作条件,推进计算机辅助审计,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朱一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