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浏阳:审计促成私有经营性房屋税收征管模式改革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1日】
【来源:湖南省浏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南省浏阳市审计局在去年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关于2007年度财政预算工作报告》中专门就房产税所占比率低、征收不到位、税收征管漏洞比较大、税源税基不稳定、纳税人对纳税义务推诿扯皮等问题提出了审计建议。

    浏阳市地税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对审计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整改,积极改革房产税征管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仅地税一分局(城区)2008年房产税入库就达1106万元,比2007年的496万元增长123%。其主要做法,一是将私房出租税收由以前纳入经营户的每月双定税额改为由房产所有人自行申报、自行缴纳的征管方法,明确规定了房产税的纳税人是房产所有人;二是在《浏阳日报》和浏阳电视台开展专题报道,并通过发送短信、开设宣传栏、出动宣传车、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贯彻“广征薄赋”理念,使纳税意识深入人心;三是会同居委会、街道办对各自辖区内的出租房逐户进行摸底,摸清税源底数;四是与办事处配合,开展出租房屋的信息采集工作,将房屋出租纳入正常税务管理,严格执行房地产一体化政策,对每一个房主实行“先办证,后办卡”。2009年,该局在原有的征管模式基础上又进行了更大改革,较好地完善了税控体系,有效防范了税费流失,促进了税收稳定增长。1至5月,该局已征收私有经营性房屋税收48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收262万元,增长115.93%,预计全年可达1500万元。

    审计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健全制度,不断提高预算和财务管理水平,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使审计监督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发挥了审计部门“经济卫士”、协税护税的作用。(王利民 易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