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安庆迎江区2008年度财政同级审凸显新特色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1日】
【来源: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迎江区本级2008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该报告是迎江区审计局坚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审计创新和审计转型,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成果。今年的区财政“同级审”进一步突出了“财政审计一体化”的工作思路,更加关注政府资金的使用管理,并有效整合了今年省市同步项目的审计成果,有效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创新审计思路,注重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宏观性。财政审计不再满足于微观的账务处理、科目调整、资金核算、会计基础等一个个具体问题,而是侧重从大局角度、从宏观方面考虑问题,在充分解剖个体的基础上,认识总体,形成认识上的升华与深化。一是科学分析区年度预算安排与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通过审计部门(单位)收支配比、预算资金安排及年终资金存量等,可看出其预算支出安排是否合理及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如何;二是着眼于推进体制机制建设。审计发现,区本级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因实际执行过程中采购资金与年初预算差距较大而不完整,且尚未成立政府采购机构并实现职能上的“管采分离”。

    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民本审计观。一是审计组通过审查退耕还林工程档案、钱粮发放和实地走访调查农户等方式,监督退耕还林粮食补助资金、现金补助资金及完善政策补助资金等专项资金是否发放到户,有效维护了国家退耕还林政策的落实和退耕农民的切身利益;二是对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和新农合建设加强审计监督,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并做好相关风险防范和财务监督工作。三是加强对城市旧住宅区环卫设施整治改造工程跟踪审计,深入现场,明确审查重点,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审计整改意见和建议,使这项关乎居民生活、关乎安庆“双百城市”建设工程真正落到实处。

    强化审计监督,推进审计整改落实。积极落实审计决定,强化审计整改是推进政府依法行政的具体体现,对维护正常的财经纪律,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通过实行审计回访,并及时向区人大上报审计报告和对违规违纪行为处理结果及各部门(单位)对审计决定、审计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使审计工作有始有终,体现了审计的目的。审计发现,200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问题已引起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已得到积极整改,效果明显。

    区人大常委会在审议中对本次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一致认为区审计局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依法审计,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揭露问题,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审计报告反映的内容完整丰富,问题具体客观,特点明显,较好体现了审计在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方向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