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熟市推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开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4日】
【来源: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常熟市从2005年开始大胆探索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开,历经了积极尝试——建立制度——全面公开的发展过程,即2005年首次对3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在所在单位的班子成员、机关中层干部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会议上公开,2006年至2007年不断扩大公开审计结果对象和范围,2008年常熟市委办、市府办出台了《常熟市公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办法(试行)》的制度规定,2009年确定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实行全面公开。到目前为止,该市已对21名党政领导干部的审计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主要做法

    确定公开的对象。2005至2008年该市审计局根据经济责任审计后的情况,通过综合分析,选择具有代表性;群众反映多、需在一定层面释疑解惑;对干部教育警示作用大;负面影响小的被审计单位的领导作为首选结果公开的对象,拟定公开的初步方案,报市经济责任领导小组审定,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实施。2009年开始被审计的领导干部全面实行审计结果公开制度。

    确定公开的程序。一是拟定审计结果报告,报组织、纪检部门审定。二是拟定审计结果公开的时间、地点,与被审计领导所在单位商定。三是拟定审计结果公开的范围,与组织、纪检部门研究确定。四是拟定审计结果公开议程和分工。五是跟踪反馈汇总审计结果公开的情况,审计与有关部门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确定公开的范围。公开的范围可分为三个层次,领导干部所在部门和单位的班子成员;本部门和单位班子成员和机关中层干部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部门和单位全体人员。公开层次确定的原则为:有重大问题的部门单位公开以班子成员为主;部门系统人员较多、有下属单位的以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为主;单位较小、没有的下属部门的以全员为主。

    确定公开的内容。公开的审计内容主要包括领导干部经济职责履行情况、重要的内部控制制度建立与执行情况、被审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部门或单位遵守财经法纪情况、审计提出的审计整改建议和意见;需要说明的相关内容。

    确定公开的分工。在分工上由组织部门负责牵头,纪检、审计部门共同参与,审计部门负责审计结果通报,纪检部门负责对存在问题的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

    主要成效

    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开,有利于被审计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界定责任的前提下,分工负责抓落实,确保审计整改到位。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扩大了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部门和单位人员对审计结果的知情权,便于群众直接参与监督,将组织监督、纪检监督、审计监督与群众监督有机结合,形成监督的整体合力。该市海虞镇通过审计结果在班子中层干部会议上公开后,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统一行动,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对历年的呆账坏账共计2000多万元作了全面的清理和核销,保证了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并明确了由镇财政统一管理镇有资金,解决了审计前镇有资金多头管理的问题。市党史办通过审计结果公开,针对审计中提出的历年组稿费支付过程中将部分撰稿者未及时领取的应得稿酬列支并以现金形式单独存放保险柜的问题,专门制定了《常熟年鉴》稿酬支付管理制度,实行民主、公开管理。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对审计提出的罚没款票据未及时进行缴销、缴验和清理工作,专门召开各部门、各中队内勤会议,上下联动,积极采取措施,进行了专项清理工作,并制定了《常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财政票据管理规定》从制度上加以规范。

    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开,有利于推进民主法制建设,提升政府公信力,打造阳光政府。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开畅通了被审计单位或系统干部职工对所在单位的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信息渠道,全面了解被审计领导干部在管理、分配、使用公共资金、资产、资源的有关信息,在接受群众的监督中,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从而促进领导干部切实履行经济责任,做到依法行政、公开透明、科学管理、讲求绩效,促进廉政勤政,提升政府在群众中的公信力。如2008年,对虞山林场党委书记、场长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林场部分离退休老干部对该场被审计的领导争议颇多,审计前纪检、监察部门多次收到举报信,审计部门进驻现场的第二天也收到了以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名义的来信,信中提出了4个方面“点题审计意见和建议”,表达了对因“从未公布”林场“经济收支情况”而感到“不踏实”、“不放心”等一些想法。对此我市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领导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领导高度重视,专门研究,对审计组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要求。经过纪检监察部门多次调查和审计部门反复审计调查核实后,审计结果在虞山林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内进行了公开。同时组织、监察和审计部门联合向林场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就来信反映的有关问题做了解答,通过释疑解惑,老干部代表表示,市纪检、监察和审计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对答复较为满意,既弄清了问题,说明了情况,消除了疑虑,又实事求是地肯定了被审计领导的工作成绩。

    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开,有利于各部门联手抓整改,形成组织监督、纪检监督、审计监督齐抓共管的局面。在审计中,难免会存在不适于公开的事项,为此,该市主要做法是各部门联手抓整改,通过组织、纪检、审计等部门共同监督,促进被审计单位做好审计整改工作。2005年以来,该市组织、纪检部门共对5名存在问题的领导干部进行了谈话、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和调整交流。在粮食系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市粮食系统存在违规进行国有企业改制、粮食储备异地层层转包等问题,作为被审计粮食局局长兼粮油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对此组织部门根据审计报告,对该单位主要领导作出了组织处理,并对粮食局班子做了全面调整。审计局撰写的审计专报《粮食储备异地层层转包影响政府“粮权”安全》被纪检、监察部门逐级上报至国务院、国家监察局、国家粮食局,引起了相关部门的关注。省长罗志军、副省长黄莉新都作了批示,国家粮食局专程赴常熟了解粮食储备异地存储的情况,促进了今年粮食清仓查库工作的扎实展开。

    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开,有利于依法审计、公正执法,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工作质量。公开审计结果,一般应当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是认定的事实要清楚、证据要确凿、定性要准确、评价要客观公正。二是要在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等相关结论性文书生效后进行。这两个条件的前提,必须要确保经济责任审计的质量,要求审计人员强化质量和风险意识,100%地做好审计质量全方位控制工作,做到万无一失,审计结论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对此,该市审计局引入审计管理理念,推行经济责任项目精细化管理,狠抓了“注重审计调查、细化审计方案制定、重视取证和内部控制制度的测试评估、审计报告要素设计、审计复核和执法质量监控、审计整改跟踪督查”六个环节的全过程质量控制。同时增强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严谨廉政的工作作风,做好每一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出精品、出成果、出经验。2008年市粮食局主要领导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被苏州市审计局、江苏省审计厅评为优秀项目。(吴建康  邓美英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