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市审计局构建“四抓手、四提升”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4日】
【来源:广东省佛山市】
字号:【大】 【中】 【小】
    
    广东省佛山市审计局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坚持边检查、边分析、边整改,着眼于实效,着力抓好“四抓手、四提升”,使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发挥长效作用,加快推动审计工作步入科学发展轨道。

    以创新方式方法为抓手,提升业务层次水平。创新推行了年度审计业务评估制度。要求局领导班子、各科室每年都要开展1次以上的业务评估,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检查审计工作,通过定期检查、分析和整改,发挥学习实践活动的长效作用,推动审计业务转型升级;完善了市、区两级审计业务的协作机制。积极推进两级审计业务“一体化”工作,要求各科室每年对各区局开展1次以上的对口业务指导活动,增强两级审计监督的整体合力;构建了审计业务与信息化建设相互促进的工作格局。坚持以深入挖掘应用为目标,完善“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大力推动计算机技术与审计业务的有效融合,加快实现由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变。

    以突出审计重点为抓手,提升服务大局水平。围绕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促进经济科学发展的目标,形成了一套突出“重点项目”和抓准“项目重点”的新制度。从今年起,探索制定滚动审计项目计划,科学确定中、短期的审计项目重点,推动审计监督内容不断深化;各科室都要建立起审计业务资料数据库,定期研究分析审计对象,科学遴选审计内容重点,增强审计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规范了审前调查和审计方案的制定、审批、实施过程管理等办法,严格审计质量控制,有效防范审计风险;推行了由审计组集体讨论确定审计项目重点内容的办法,有效找准微观审计监督与服务宏观决策的关键点,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水平。

    以强化审计管理为抓手,提升机关绩效水平。全面实行了审计项目进度公示制度。在统筹安排全年审计任务的基础上,通过对审计项目的执行进度、组织实施情况、审计成本进行跟踪考核评估,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效能;制定了全过程控制审计项目质量操作办法。全面规范审计方案制定、审计取证、底稿编制、审计日记编写和审计报告等各项作业程序,有效防范审计风险发生;建立了科学的审计成果转化机制。近期印发了《佛山市审计局审计信息报送办法》,通过落实责任和加强考核,审计成果运用水平明显提升。目前,共向上级提交了审计情况信息35篇。其中提交的8篇专题审计结果报告批示率达到了100%,提交的审计信息采用率达到了95.8%。

    以提高综合素质为抓手,提升队伍建设水平。重新制定了《一级审计(后勤)人员和审计(后勤)能手考核评定办法》。每年对审计干部的“德、能、勤、绩、廉”进行量化考核,建立科学的审计干部考核和评价机制;全面推行科(室)务能力建设办法。按照“科(室)有特色、人有特长”的目标要求,定期召开业务分析会议,定责培养科室业务骨干,切实增强各科室的核心业务能力和审计干部的岗位胜任能力;先后制定和印发了《佛山市审计局关于加强审计纪律的八项规定》和《审计工作纪律和外勤费用报销规定》。既严格审计工作纪律要求,又积极创造廉洁审计环境,构建了全过程制约和监督审计权力运行的科学机制。(龙遨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