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市政府投资审计工作迈上新的发展台阶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4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寿光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办公室更名为寿光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心,并由股级建制升格为副科级建制。该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站上了新的发展台阶,发展的组织基础也更为坚实。该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机构成立五年来,已完成审计项目111个,审计工程金额25.9亿元,特别是今年以来,已完成审计项目10个,审计工程金额5.29亿元,审计项目量和审计工程金额实现了逐年快速增长,切实发挥了投资审计促进提高建设资金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作用。

    寿光市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之所以持续快速发展,很重要地一条就是寿光市审计局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始终把加强基础建设作为推进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发展的关键措施。有力的人才保障、科技支撑和制度保证,为该市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整合人力资源,强化人才保障

    随着寿光市经济社会的加快发展,政府投资项目越来越多,投资审计任务也越来越重。为更好地发挥投资审计职能作用,全面、高质量地完成审计任务,该局坚持以人为本,走“开放式”投资审计人才队伍建设路子,充分整合人力资源,有效解决了专职审计人员少与政府投资审计任务面宽量大的矛盾。一是全面整合审计系统内部力量,实现优化配置。该局不断优化机关组织建设和工作流程,实行现有审计力量动态组合。打破传统的科室分工界限,对不同的审计项目,安排有相应专长的审计人员;对重大项目统一调配审计力量,促进了资源整合和专业互补,发挥了审计整体效应。二是建好两个“外部人才库”,“借脑”发展。该局通过招标方式面向全省公开选聘了15家甲级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建起了“工程审计人才库”,积极借助社会审计组织开展投资审计,发挥他们在工程质量分析和资金效益分析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在充实力量的同时实现了优势互补。该局还聘请了发改、建设、财政、税务、土地、规划、工程建筑、法律等部门、领域的专业人员,建起了现有16人的“审计咨询专家库”,充分发挥各方面专业人员的作用,为投资项目审计出谋划策,及时帮助解决审计中争议大、难定性的问题,很好地弥补了在投资审计中专职审计人员知识结构比较单一的不足,促进了审计项目质量的提高和审计结论的落实。三是加强对内部审计的指导监督,发挥内部审计优势。积极引导建设、规划、财政等投资项目涉及部门、单位加强内审机构建设,加强投资审计人才的引入,加强对内审人员的培训,鼓励内审人员加入内审协会。引导内部审计工作渗透到政府投资项目的各个环节,实现对建设项目的全过程跟踪监督和绩效分析,为投资审计提供高价值的参考信息。

    推进计算机审计,树牢科技支撑

    寿光市是国家“金审工程”计算机联网审计的示范点。该局紧紧抓住示范点建设这一机遇,从创新推进机制入手,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努力推动计算机审计向更高水平发展。一是建立常规培训机制,推进培训工作规范化。建立了“每年至少一次集中学,每年至少两次外出学”审计业务培训机制。今年上半年已举办了一次计算机联网审计业务培训班,聘请了这方面的专家全程授课辅导。在请进专家教的同时,积极走出去学,组织考察学习小组分赴先进地区取经,让计算机审计业务学习成为审计人员的常规工作。二是加强激励约束机制建设,推进计算机审计应用普及化。制定了计算机审计考核办法、优秀AO审计案例申报办法,加强内部考核评价。年终,对计算机审计应用工作开展不力的科室及个人,评先树优资格“一票否决”,对被上级审计部门评为优秀AO审计案例的,实行重奖,在全局营造了人人学、人人用计算机审计的环境。三是建立“金字塔”型推进模式,推进计算机审计尖端化。在加强全员应用计算机审计工作的基础上,成立了有10位计算机审计强手组成的骨干队伍,又从其中公开选聘了3位计算机审计带头人,成立了科研攻关小组,初步形成了一个全体审计人员为塔基、骨干力量为塔身、带头人为塔尖的“金字塔”型计算机审计推进模式,开拓了计算机审计向尖端化发展的路子。计算机审计工作的快速推进,进一步增强了审计机关在信息网络环境下发挥职能作用的能力,为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完善制度体系,提供制度保证

    实现政府投资审计工作规范发展,制度是重要保证。该局高度重视建章立制工作,科学构建政府投资审计制度体系,通过制度建设来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一是出台《寿光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明确了审计范围、审计主体、工程变更和签证的确认、审计内容、审计结果的运用等内容;要求审计机关对重大政府投资项目从前期准备、建设实施和竣工决算等方面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规定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心对参审中介机构的审计质量进行监督,并对审计结果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二是出台《寿光市审计局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办法》。对参审中介机构及其参审人员的准入条件、权利和义务、审计质量控制标准与考核以及审计局对现场勘察、答疑、材料定价、问题定性和处理、定案、抽审等关键环节的控制等方面进行了严格规范。三是严格实行三级复核制度和集体定案制度。审计项目必须经审计组长、专职复核机构、审计机关三级复核,从严把关;对审计查出问题的定性及处理处罚,由局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四是制定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心绩效考核办法》。以工作量、工作质量、工作效果等三个方面为主导对审计人员进行考核评价,纳入评先树优内容,通过科学运用绩效评价结果,加强精细化管理,促进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不断上新水平。(冯玉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