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审计推动政府出台水库移民扶持政策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4日】
【来源: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对该市滩坑水电站移民安置工作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加快出台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切实帮助移民提高生产能力和生活水平等审计建议引起了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重视。日前,慈溪市采纳审计建议出台了《慈溪市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和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该实施细则的主要内容:

    明确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内容。项目扶持分生产开发和基础设施项目,生产开发项目主要包括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二、三产业等;基础设施项目主要包括农村饮水安全、农田水利、地方交通、社会福利设施、文教卫生、供电设施、广播电视通讯等。

    明确项目申报、审批和立项、实施和管理、验收的原则和操作规程。实施细则规定,项目扶持要充分尊重村民和扶持对象的意愿,重点安排扶持对象能直接受益的项目;根据项目投资额度编制《项目建议书》或《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年度扶持项目资金预算计划,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按规定进行公开招投标、加强日常监管并及时完成项目的验收工作。

    明确资金拨付制度。移民专项资金支付实行市(县)级报账制,项目施工单位(或村经济合作社)根据已批复的年度预算计划实施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提出报账申请并附合法有效的报账凭据,按规定程度逐级报村、镇、移民办审核,由市移民办统一支付工程款,报账资金一律实施转账支付,不得以现金支付。

    明确监督检查制度。规定了三级监督检查制度:一是市移民办作为移民专项资金项目实施的监管单位,会同市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有针对性地适时开展监督检查;二是镇(街道)作为扶持项目实施的监管主体,对扶持项目实施质量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管;三是村委会作为扶持项目的建设责任主体,对资金的使用管理做到三公开:项目公开、受益的群体公开、资金使用额度公开,接受移民群众的监督。(胡海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