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市审计局采取六大举措服务江苏沿海大开发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5日】
【来源: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免疫系统”功能,近期,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结合当前江苏沿海大开发的形势和港城发展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审计工作,以“六大举措”为江苏沿海开发保驾护航。

    调整发展战略。为顺应江苏沿海开发战略要求,该局提出构建“大审计”的总体目标,把审计监督同经济社会发展、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开展投资审计、精准审计、效益审计、计算机审计作为重要发展战略,摆上突出位置,加以全面推进、强力推动。按照这一发展战略,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该局正在着手编制全市审计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以更好地顺应沿海开发需要。

    优化组织协调。成立由局长亲自挂帅的服务沿海大开发领导小组,负责沿海开发中需要审计部门服务的各项具体工作,协调处理好沿海开发中可能遇到的各种矛盾。近期,该局还将联合市国土局等部门到沿海开发的主战场——徐圩开发区现场集体办公一次,及时会商解决这些单位和区域在沿海开发中遇到的一些重大审计服务问题,切实把零距离对接、零距离听取意见、零距离服务真正落到实处。

    强化专项服务。对市科教园区建设、徐圩开发区建设等涉及沿海开发的重点领域,都明确专门领导、专门人员进行对接服务,并实行长期驻点制度,对一些工程项目造价把关、招投标程序、资金拨付等方面,提供一对一的专门服务。在徐圩开发区,该局还加强了对该机构内控机制的指导,以帮助徐圩指挥部及早正常运转。另外,对涉及沿海开发的投融资平台建设、环保绩效评估等方面,市局也积极主动靠前,及时提供对接服务。

    加大投资审计。积极争取省审计厅授权该局对连云港港15万吨航道进行审计监督,督促加快建设进度,节约资金投入;另外,该局还积极申请省审计厅尽快启动对连云港港30万吨航道的跟踪服务,以提高该项目投资绩效。同时,为进一步做好沿海开发重点投资项目的审计服务,该局专门出台了《连云港市投资审计操作办法》,有针对性地做好沿海开发投资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从资金源头抓起,着眼于投资项目的效益与效果,逐步建立健全重点资金和重点项目的跟踪审计监督制度。

    进行项目倾斜。为进一步做好沿海开发的审计服务工作,该局要求全市审计机关在排定明年的年度项目计划时,要根据沿海开发的实际,根据本地区发展需要,科学排定项目计划,确保有利于沿海大开的项目全部排进。对一些重要项目、特殊项目,根据需要,可以随时提供支持和服务;对一些重要投资项目,只要有需要,审计部门可以随时提供跟踪审计。目前,这些措施正在向有关单位和地区征求意见。

    优化服务机制。重点是建立审计项目绿色通道制度,对涉及沿海开发的投资项目,优先立项,优先进点,优先审定。在保证审计质量的同时,对沿海开发的投资项目,简化立项、报批等程序,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对符合条件的随到随办。在审计组人员确定上,可以高规格配备,必要时由审计部门请社会审计力量参加;对项目的三级复核程序和审定会制度,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单独进行,确保以最佳的效率服务沿海大开发。(杨  勇  李海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