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山县审计局以创新引领财政审计“三级跳”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5日】
【来源:湖北省竹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竹山县审计局坚持以创新为动力,转变审计观念,拓展审计视野,整合审计技术和力量资源,促进提高财政管理效益、财政分配效益、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以财政审计为龙头带动审计工作整体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审计工作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肯定和县人大常委会的一致认同。2007年以来,连续三年财政审计工作报告获得了县人大常委会全票满意表决通过的良好效果。

    加强财政管理和财政分配的审计监督,实现财政审计转型的起步跨越。2007年,竹山县审计局制定了《2007至2011年财政审计工作规划》,把加强财政预算分配管理作为2007年财政审计工作重点,推动财政预算管理逐步实现公正、公开、规范、透明的目标,就审计发现财政预算分配存在苦乐不均的问题,提出了充分考虑各部门单位职能、业务需要、经费来源渠道等因素,全面推行综合财政预算的审计建议,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政府以文件形式明确财政预算执行“财政部门编制、审计机关审核、县政府审定”的工作程序,规范了财政预算分配管理行为。同时,2007年度把县政府及预算部门债务情况纳入财政审计的一项内容,针对发现县政府历史遗留债务较大和县直少数部门举债搞建设等问题,提出锁定债务、及时有效化解债务、严禁部门单位无经费来源搞建设的建议,受到县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县财政、审计等部门开展全县各部门单位债务清理认定审计调查,有效防范了财政资金风险。

    加强财政改革政策落实的审计监督,实现财政审计转型的第二跳。2008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以财政部门为基础,加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财政审计延伸覆盖面,有效对接财政改革的实施者和落实者之间的关系,配合县财政部门开展了银行账户清理、非税收入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一方面有效促进了财政部门严格按照“两上两下”的程序编制并公开部门预算,积极推进和完善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单位开票、银行收款、财政统管、网络直达”的非税收入管理模式,提高财政监管水平。另一方面通过部门预算执行和延伸审计,重点揭露查处了部门预算编制隐瞒收入,超预算开支等违纪违规问题,推动了财政改革政策的贯彻落实。

    加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审计监督,是财政审计转型的第三跳。充分整合财政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投资审计方法,实施大财政审计板块模式,整合利用延伸审计、专项审计调查、计算机审计和效益审计等技术手段,重点揭露和查处了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用于非项目建设和铺张浪费等问题,促进县政府出台了《竹山县专项资金报账制实施办法》,规范了专项资金管理行为,提高了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开展了全县公务接待费专项审计调查,重点揭露查处了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用于损失浪费等问题,督促县政府出台了《竹山县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有效遏制了损失浪费,提高了预算资金使用效益。全面落实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必审制,按照《竹山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竹山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等规定,坚持300万元以上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必审制,300万元以下建设项目,财政评审中心评审后随机抽查制,审计抽查面在40%以上, 2007年至2009年8月完成政府投资建设项目24个,审减项目建设投资4683万元,确保建设资金安全,提高了建设资金使用效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