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卢湾区审计局试行“师徒结对”推进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5日】
【来源:上海市卢湾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实现审计队伍素质的整体动态提升,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能。近年来,上海市卢湾区审计局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充分发挥老同志和骨干的传帮带作用,由经验丰富的一线审计干部和新进人员“师徒结对”,促使青年干部不断提升审计实战能力,尽早成才。

    以签订师徒协议的形式规范带教。为确保带教效果,不仅规定了指导和被指导者的责任义务,还要求“师徒结对”带教工作结束后,参与人每半年提交小结一次,以两年为一轮带教周期,为后续进一步完善结对平台提供经验。

    制订带教方式和原则。以资深审计干部和新进人员“师徒结对”为主要带教方式,借助审计项目载体,师傅将长年积累的实战经验藉由具体事例,把相关审计技术、方法、专业判断等传授给徒弟,帮助补上“缺项”、解决“难项”,提高实际工作能力。

    细化带教内容。以审计项目为载体,师傅将长年积累起来的实战经验,通过具体事例,把相关审计技术、方法、专业判断和策略等传授给徒弟。带教内容主要包括:审计业务知识、审计基础理论、审计技术方法、审计质量控制技术等,重点是项目审计流程,审计文书规范,以及审计方案、日记、底稿、报告、统计分析、审计信息编撰技巧,审计过程中审查技巧、规避风险策略等;现职岗位业务工作质量控制办法,提高现职岗位业务技能的经验等。

    注重审计文化传承。以传承“上善至诚,海涵睿智,审慎公正,计是求真”的上海审计精神为带教计划目标之一,要求带教对象要做到“三学”:学工作作风──一丝不苟,严肃认真;学业务本领──审计业务基本功,审计文书规范,特殊问题处理的技巧;学经验方法──发现问题,规避风险,沟通协调,勇于求真。(王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