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审计结果“二次开发”见成效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5日】
【来源:广东省佛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佛山市是广东省的“统筹城乡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重点工程项目中,投入了大量建设资金。而在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中,首先要进行征地拆迁补偿工作,征地拆迁补偿款在重点城乡建设工程项目中,通常占有较大的资金比重,既是政府和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审计监督的重点。

    最近,佛山市审计局在对审计结果的“二次开发”利用中,通过综合分析近年来重点建设项目审计报告,发现“征地拆迁补偿原始资料不完整”的问题,很容易出现腐败漏洞。因为征地拆迁勘测丈量形成的原始材料,是兑付征地拆迁补偿款的重要凭证和依据。如果征地拆迁资料中的原始材料过粗或不完整,则为一些人谋取非法利益提供了可乘之机,成为损公肥私的温床。但是,通常由于重点工程项目的进度要求,以及征地拆迁“补偿难”问题的客观存在,往往为征地拆迁补偿款原始材料不完整创造了理由,从而也为有效监督征地拆迁行为设置了障碍。因此,“征地拆迁原始材料不完整”的问题,在各级政府的征地拆迁工作中都带有普遍性,隐藏着巨大的腐败风险。

    为了促进完善制度,有效预防工程腐败,该局把对审计结果的“二次开发”和“深加工”有效结合起来,在综合分析、深入剖析的基础上,向市政府提交了《关于征地拆迁支付补偿款无原始资料等问题的报告》,通过以点带面,提出完善征地拆迁工作制度,加强建设资金监督管理的建议。这份审计结果的“二次开发”专题报告,引起了该市市长的高度重视,批示要求“建设、国土部门完善规定,监察、审计部门跟进监督,分管市长各负其责”。各分管市长根据批示,迅速召集国土、建设、监察等12个部门单位的“一把手”,研究落实专题报告的建议,确保“工程上马、干部优秀”。在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该市国土、建设部门加快完善了《佛山市区房屋拆迁管理规定》和《佛山市农用地转用和征用土地管理规定》两项制度,进一步细化规范征地拆迁行为。监察、审计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佛山市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建设资金的监督意见》,全面加强重点建设项目资金监督,审计专题报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从机制和制度的层面得到了落实。通过及时堵塞漏洞,有效预防征地拆迁腐败,为推进佛山的统筹城乡发展综合改革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龙遨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