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青田县审计局计算机审计实现“五提升”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5日】
【来源:浙江省青田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青田县审计局积极推进计算机辅助审计,加强计算机审计业务的培训学习,强化计算机审计技术的创新,重视计算机审计队伍的建设,在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的数量和质量上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多项审计成果获得审计署和省市审计机关的表彰和奖励。2008年开展的《青田县中医院度财务收支审计》中AO应用实例获审计署应用实例优秀奖,《青田县2007年社保基金专项审计调查AO应用实例》获审计厅应用实例应用奖;2007年中医院度财务收支和社保基金专项审计调查项目获得丽水市计算机优秀审计项目评比第一、二名,其中青田县人民医院经济责任审计还被省厅评为全省计算机优秀审计项目;社保基金专项审计调查AO与OA交互实例获全市2008年度实例应用奖;2008年获得全市审计信息化组织推进先进单位。

    审计数量进一步提升。计算机审计是开展审计工作的“利器”,为加快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应用,青田县审计局坚持扩大计算机审计业务的范围,从前些年每年仅审几个项目,到现在运用AO系统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项目占本局下达全年审计项目计划总量的50%以上,采用计算机辅助审计的项目数量大大增加。

    审计质量进一步提升。计算机审计业务要进步,在抓数量的同时更要抓质量,为进一步做好、做精计算机审计项目,局领导班子通盘考虑,专门抽调精干人员克难攻坚、破解难题。2008年开展的青田县中医院2007年度财务收支审计项目、青田县2007年社保基金审计等项目成果分别荣获审计署、省、市审计机关多项计算机审计项目优秀奖和应用奖,其中青田县中医院2007年度财务收支审计获得全省优秀计算机审计项目。

    审计技术进一步提升。在实施审计活动时,审计人员不但重视对AO软件自带工具的掌握运用,同时根据审计环境和被审单位软件采用情况,探索自主编写小工具、小软件,达到高效率的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实现由简单计算机辅助审计到自主开发工具高效审计的提升。组织编写的软件获省厅2007年度“三小”软件二等奖,《医院住院一次性卫生材料多收费情况审计》、《税收征收管理-工商税务登记情况审计》等入选省级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

    审计方法进一步提升。在今年开展的全县2008年社会保险基金审计项目中,针对单独开展数据审计对数据来源的真实性和信息系统内部控制的有效性难以验证的问题,增加了计算机信息系统审计的内容。从社保基金信息系统基本信息、软硬件设施和运行环境、业务流程及其对信息化的依赖程度、数据库和电子数据、内部控制制度、组织结构和人员职责等方面实施审计,重点审查信息系统运行过程中的一般控制和应用控制,运用测试数据法、平行模拟法、程序代码比较法等进行有针对性的取证、评价,实现了由简单数据式审计到复杂信息系统审计的提升。

    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信息化建设,近几年来选送多批审计人员参加省市审计机关组织的计算机审计培训班,参加过培训的干部占了全局一线审计人员的一半以上,培养了一批计算机审计业务骨干。同时,通过组织局内业务讨论、项目演示、一对一传帮带等活动,在重点突破的基础上,实现了由点带面、全面发展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朱锋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