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审计档案管理突出“严、狠、实、优”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6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受湖北省档案局委托,十堰市档案局组成联合评审组,对十堰市审计局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特级进行复查评审。通过采取听取汇报、审查材料、实地察看、集体评议的方式,评审组现场宣布,十堰市审计局顺利通过复查。其主要做法:

    健全组织管理,明确责任,突出一个“严”字。自该局档案管理2005年升为省特级后,上至局领导班子,下至每名干部职工,都以此为新的动力,自我加压,查漏补缺,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抓、专职档案员具体管、兼职档案员协调配和的组织体系,有效保障了档案管理的正常运行。一是管理机制日趋完善。该局坚持把档案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一名领导分管,并根据人事变动情况,适时调整档案管理领导小组、自查小组和鉴定小组,档案管理工作做到了有规划、有措施、有布置、有落实、有检查。迅速制定《审计系统五年发展规划》,内容涉及档案目标管理工作,并年初都要制定档案工作计划,年末将档案管理纳入局机关“八型”目标考核,统一考评,奖惩兑现。二是规章制度逐步规范。对原有档案保管期限表、保密制度、统计制度、利用制度、文书处理制度、归档立卷制度、档案人员岗位责任制等进行完善和健全,制定了局机关和审计系统档案安全保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三是人员配备相对稳定。该局配备了既熟悉档案管理、又熟悉计算机操作的专职档案管理人员,局机关每个科室配备了兼职档案管理员和信息员。四是法规建设全面提升。通过“网授+面授”培训方式,将《档案法》和《湖北省档案管理条例》上传到OA和局门户网站,提供在线学习平台。每年还有针对性开展档案和保密知识面授班,定期对全局档案和保密工作进行自查。

    加强设施建设,夯实基础,突出一个“狠”字。局党组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基础设施建设,每年都会对档案工作安排充足的经费,几年来前后投入了500多万加强档案工作基础设施建设。一是狠抓用房建设。为档案工作配备了“五室”,即:档案室、陈列室、阅文室、档案人员办公室和声像播放室。为档案库房购置了8列32组密集架,安装了空调、除湿机、灭火器、温湿度计、防盗门和火灾报警系统、自动消防系统及监控系统,在陈列室安装了铁门铁窗,专职档案员每天都要巡查“五室”,认真做好防水、防火、防盗、防光、防潮、防磁、防虫、防鼠、防有害气体、防高温“十防”工作。二是狠抓硬件配置。累计投入300多万元,确保硬件配置上达到“11122”标准。即:人平1台笔记本电脑,科平1台激光打印机、1台碎纸机、2台台式电脑,建成2套完全隔离的计算机网络。

    完善系统管理,层层落实,突出一个“实”字。该局按照“边审计、边建档、谁审计、谁建档”的原则,实施“全员建档工程”,加强档案系统管理。一是收集归档及时。年初要对全局文书档案、会计档案、业务档案、实物档案、科技档案、声像档案、印章档案等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平常将档案归档工作作为审计实施的一个环节,档案归入库房,进入数据库,一个项目才算最终完成;年末组织进行一次复查,查漏补缺,做到一年的档案务必归档及时、完整。二是档案整理规范。对审计档案进行全面系统地鉴定和整理,做到了组卷科学合理,保管期限准确,卷内文件材料排列有序,案卷目录清晰,案卷排列有序。对各类档案分期分批进行鉴定,接收档案、借出档案做到了登记手续完备,并及时准确地向市档案局上报所需的各种资料。三是管理初具规模。建立了电子档案数据库和纸质档案库,基本实现了档案数字化和纸质化双重管理。截至目前,该局建立8类5223卷(册)纸质档案,其中:文书档案2918卷,基建档案13卷,会计档案 619卷,审计档案1113卷,实物档案40件,声像档案 30件,照片档案8卷,设备仪器档案12卷。建立电子数据库1个,输入738个被审计单位资料, OA中审计项目64个。

    拓宽利用领域,强化服务,突出一个“优”字。该局本着“工作就是服务”的理念,通过多渠道、多途径开发利用档案资源,切实发挥审计档案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一是广泛运用日常工作。每年审计计划的制定,审计报告的撰写,都要查询、参考审计资料;审计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包括审计方案的编制,都要借阅以往审计项目案卷;审计各类文书处理、材料撰写,往往都要查阅审计档案来完成。二是广泛运用编研成果。先后借阅审计档案,编制了《十堰审计志》、《十堰地方志》等15项编研成果资料。三是广泛运用反腐倡廉。把利用档案工作纳入查出经济案件线索环节之中,通过查询档案资料,寻找案件线索突破口。五年来,先后为纪检监察和司法部门提供档案310次,提供案件线索20起。四是广泛运用科学决策。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审计工作,在讨论确定全市宏观经济决策、重大项目建设及改革和发展等重大问题都要充分听取审计部门的意见;对各部门年度工作责任目标和干部绩效考核,要参考审计结果。五年来,利用审计档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从政策、制度和工作三个层面上提出解决的措施,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高水平的审计服务。共有1230篇信息被批示采用,审计催生了37项政策措施和规范性文件,审计成果进入市委、市政府决策视野。同时,市委组织部门在干部考察时,通过翻阅考察对象经济责任审计档案,了解一些较为隐蔽的经济现象,全面掌握拟提拔对象的基本情况。市委组织部在对县市区领导班子和市直领导班子进行考核时,根据审计档案资料,否决了一名拟提拔为市直某局副局长的人选。(姜东明 舒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