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市审计局推行“一加三”审计模式显成效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7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在国有企业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中,创新审计模式,整合审计资源,探索推行国家审计结合中介审计、高校专家、单位内部审计的“一加三”审计模式,成效明显。

    在“一加三”联合审计组中,经过各类人才和技能资源的混合编组,达到了高度融合和取长补短的效果,使整合后的审计力量与审计项目形成更为科学合理、实用高效的配置。主要体现在:

         一是审计视野更加开阔。在审计信息化、审计分析等一些专业性较强的领域,通过聘请高校计算机及经济管理相关专家,分别从信息系统审计和效益审计角度,提出思路,进行分析,大大地拓展了审计人员的视野,增强了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审计组长决策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建议。二是审计效率明显提高。在合并报表、投资收益核算方面,充分利用中介机构的工作成果,减少重复环节,在业务审计、制度建设方面,利用公司监事、内部审计等机构与本单位日常业务接触多、工作比较深入的特点,来提高国家审计的工作效率。三是审计结果的科学性进一步增强。通过聘请各方专业人士参加项目审计,或在一些特殊问题上听取多方意见,可以使审计组成员对相关知识体系的把握更具全局性、系统性和规律性,从而使审计结果更加客观、更加科学。(周学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