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沾化县采纳审计建议出台六项措施强化农村财务管理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8日】
【来源:山东省沾化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山东省沾化县政府采纳积极审计建议,出台了《关于推行村级财务会计集中核算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采取六项措施,强化对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指导、管理和监督。
    
    领导高度重视,建立专门机构。该县成立了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农业、财政、审计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村级财务会计集中核算工作领导小组,为强化农村财务管理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加强村会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今年3月,举办了全县农村会计培训班。培训结束后还对所有村会计进行了严格的业务考试,考试合格的人员发给任职资格证书。

    建立和完善农村财务管理制度。为全面推进农村财务管理制度改革,该县制定了《沾化县农村财务管理制度》、《沾化县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工作制度》和《沾化县村级会计委托代理制的实施意见》等,并得到了全面贯彻落实。

    全面推行村级财务会计委托代理制。自今年开始,在全县11个乡镇建立村级财务会计核算中心,438个行政村全面推行村级财务会计委托代理制。实行会计委托代理“三权不变”和“四点统一”,即:集体资金使用权不变、集体资金审批权不变、村级财务民主监督权不变,统一财务制度、统一票据、统一审核、统一建档。

    村级财务支出推行联审联签制度。该县针对农村财务审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村级财务支出全面推行联审联签制度。超出一定数额的财务开支必须由村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负责人联合审批并签字,未经联审联签的支出单据一律不得入账。

    实行财务公开“阳光工程”。通过定期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及时向群众公开财务收支情况,让群众了解村里的“家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