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内江东兴区审计局五项举措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8日】
【来源: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审计局针对干部队伍年龄普遍偏大、人员流动缓慢,主动学习不够、创新精神欠佳,审计理念落后、审计模式传统,人才结构不合理、后备力量不足等问题,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

    加强学习教育,提高干部素质

    近年来,东兴区审计局十分重视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和专业知识的培训,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素质,增强在新的形势下,更好地履行审计职责的本领。一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建学习型审计局为目标,制定了学习计划,完善了学习制度,区审计局坚持间周一次的定期学习,每次学时不低于1个小时;二是利用岁末年初审计项目相对少的时间,苦练内功,每年均集中15天左右时间,组织审计人员学习,学习财经法规,学习计算机专业知识,剖析一年来审计工作中的成败得失,互相交流,共同提高;三是走出去请进来交流学习,今年该局2次邀请专业人员、专家进行授课,组织了19人次审计人员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业务培训,组织审计人员2次外出到先进的审计单位学习。通过这些措施,提高了审计人员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开拓了审计人员的视野,为提高审计质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创新审计方式,破除陈旧观念

    该局积极探索审计方式的创新,改变了以往陈旧工作方法和思路,在总结过去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并结合满足年度向人大的审计报告内容,创新财政审计模式,实施了一体化审计,整合全局力量,统一领导、统一工作方案、统一审计时间、统一调度工作进度、分步实施,在审前调查、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实施审计期间,局业务会议都要认真听取汇报。要求审计人员,要紧紧围绕审计工作实际,客观分析当前审计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围绕发挥好审计监督的预防、揭露、抵御功能,积极实践,努力推动审计工作从合法、合规审计为主向绩效审计为主转变,从查错纠弊为主向预防为主转变;从以查处和揭露问题为主向查处和帮助被审计单位整改,建立管理的长效机制为主转变,注重在体制、机制、制度建设等方面分析问题,提出建议。通过创新审计方式,充分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了工作绩效,取到了较好的成果,得到了区委、区政府和区人大领导的充分肯定,今年以来该局已经完成审计项目49个,共查出违纪违规金额4824万元,审减工程造价216万元,上缴财政资金87万元,撰写审计信息47篇,有2篇审计信息被国家级新闻媒体采用,有9篇审计信息被省级新闻媒体采用,有3篇审计信息被市级新闻媒体采用,有36篇次审计信息被区委、区政府和市审计局采用,有2条审计建议被区委、区政府采纳。通过审计解决了区公安分局与工程施工单位10多年来的工程结算纠纷。

    树立敬业意识,争做审计模范

    今年审计工作任务繁重、要求高、责任大,加上该区审计队伍年龄普遍偏大,一线审计人员少,针对这些特点。一是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积极投身于审计工作第一线,领导和审计干部分工明确,细化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量化到人、落实到位,做到千斤重担让人挑,人人肩上有目标;二是严格考核制度,年初就制定了各项目标考核办法,做到处处有标准,事事有人管,实现管理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科学化;三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建立了审计责任过错追究制,使审计人员时时绷紧提高审计质量这根弦;四是落实各项激励措施,大张旗鼓的宣传、鼓励、表彰先进,并对取得创新成果和受到区委、区政府以及上级审计机关表彰的人和事给予奖励,在局机关内营造了一个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干成事者有地位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了审计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了一个“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五是局领导经常深入审计组,了解审计人员的愿望和要求,为他们排忧解难,今年该局积极向人事部门争取,落实了2名业务骨干的副主任科员待遇,通过以上这些措施,不仅调动了审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同时也极大的增强了审计人员的敬业精神。

    树立廉政意识,主动接受监督

    该局党组高度重视审计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采取“四个结合”加大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一是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筑牢思想政治防线,使之不想为;二是与精神文明创建等活动相结合,增强道德自律观念,使之不愿为;三是与贯彻审计“八不准”纪律相结合,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使之不能为;四是与党风党纪教育相结合,组织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促使警钟长鸣,使之不敢为。审计过程中我们完全实行了审计经费由审计机关自理,审计纪律在被审计单位公示,严格执行审计回访制度等办法,杜绝了与被审计单位的经费联系,近年来,审计人员认真履行审计职责,自觉遵守审计纪律,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加快人才培养,增强履职能力

    近年来,东兴区审计局以“提高素质、优化结构、提高服务水平”为队伍建设目标,采取多渠道培养模式,积极为人才成长铺设阶梯。一是积极争取充实审计力量,今年该局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考的形式,招考了2名具有专业知识的大学生,充实审计队伍;二是大兴学习之风,坚持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制度,形成了“比、学、赶、帮、带”的良好风气;三是创造条件,为审计人才成长提供更多的学习与实践机会,近年来,该局除搞好在局内的学习教育,选送审计人员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的培训,开展送审计人员进夜校等活动外,每年都要组织1—2次职工到先进地区学习考察,丰富知识,提高技能,开阔视野;四是送审计人员到大专院校进行学历教育和专业知识培训,培养复合型的审计人才,为参学人员提供学习时间和学习经费;五是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审计人员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从2003年以来,凡是该局职工参加上级审计机关举办的各类培训,取得合格资格或者被评为先进的,审计项目获奖,审计信息被新闻媒体或被区委、区政府采用,审计建议被党委、政府采纳,都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通过这些措施审计人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王江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