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市审计机关多措并举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见成效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8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审计机关不断强化对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建立完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十分重视审计结果运用工作,并把它摆上重要议程。市及各县(市、区)成立了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这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提供了组织保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上做出批示,提出了明确意见。2006年,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转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通知》,对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也提出了具体要求,通过开展审计整改促进月活动、召开审计整改专题会等形式,促进被审计单位和有关领导十分重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2007年,扬州市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六部门联合召开了全市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工作经验交流会,市及7个县(市、区)六部门代表80余人参加了会议,江都、邗江等6个地区、部门代表在大会上交流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工作经验,达到了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促进提高的目的。江都、仪征等市通过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将审计结果与被审计单位和所在单位领导见面,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办法,责成相关部门从制度上加以规范。邗江区扩大经济责任审计通报范围,在区委常委会和扩大到乡镇党委书记和部门负责人的区四套班子联席会议上,审计机关负责人就近两年来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进行了通报,对产生问题的乡镇和部门进行了公开点名,引起了很大反响。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结果运用行为。2007年,扬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审计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扬州市领导干部(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试行)》,明确了各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和审计结果运用的具体要求。该办法被扬州市纪委评为2007年度全市反腐倡廉“好制度”。各县(市、区)也相应地制定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全市各地针对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制定和完善制度,注重在廉政制度建设中发挥审计结果的作用。市委、市政府针对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反映领导干部调动过程中部分财物未及时办理移交手续的问题,专门出台了《关于严肃领导干部工作调动有关纪律的通知》。邗江、仪征、江都、维扬等地针对经济责任审计中反映的招待费消费偏高、固定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下发了《关于严格公务接待标准规范机关工作人员廉洁从政行为的规定》、《关于重申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购买、使用小轿车有关规定的通知》、《关于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的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意见》等文件,进一步完善了领导干部廉政规定。高邮市从2006年起,规定凡是向本级人大常委会述职的正职领导干部都必须接受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对任职3年以上的市委管理的党政机关、群众团体和事业单位的正职干部纳入任中经济责任审计的范围,并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促进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有效运用。

    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整体合力。经过多年工作努力,扬州市上下逐步形成了部门既各司其责、又相互配合的工作格局,整体合力得到很好地发挥。全市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充分运用审计结果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不仅在选拔任用干部中注重运用审计结果,而且还针对审计反映的问题与有关被审计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同时还把审计结果作为班子考评、干部评选的参考依据,并把审计结果纳入了干部档案。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运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切实加强干部监督工作,并在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时把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重要内容。能从增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出发,利用经济责任审计的典型案例,深入进行反腐倡廉教育。对审计机关在经济责任审计中提供的经济案件线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非常重视,组织力量进行审查,使审计结果在经济案件侦破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据统计,2000年以来,在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全市共有38人受到处理,其中13人被移送纪检司法机关追究责任。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和财政部门能运用审计结果,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监督管理工作,对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保证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促进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起到了很好作用。各级审计机关每年都对审计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向党委、政府提交专题报告,并提出审计建议;把回访、督查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后续程序,坚持所有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结束后都要对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单位进行回访、督查,保证审计结果运用工作到位;加强与联席会议各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建立和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合调研、督查、会商、通报等机制,共同推动审计结果的运用。

    加强探索实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在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作用,高邮、仪征、宝应等地探索和尝试在一定范围内公布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有的在干部大会、经济工作会议或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上,通报经济责任审计综合报告和专题报告中反映的重大问题;有的在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单位的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或职工代表中公布审计结果,既保证了职工群众对审计结果的知情权,又激发了职工群众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监督的内在动力。江都市纪委注重工作创新,利用审计结果对领导干部实行分类监督,近几年先后对46名无过错但行政效能低下的干部发出白色询问卡,限其在规定期限内作出答复;对14名有轻微违纪行为的干部发出蓝色提醒卡,予以警示;对3名存在违纪问题的干部发出黄色警戒卡,并作出相应处理。宝应县组织部门加强研究,将经济责任审计的有关指标要素纳入到干部实绩考核评价体系中,并把审计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刘有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