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赤壁市审计局“五措并举”抓好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8日】
【来源:湖北省赤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在湖北省赤壁市召开的政府常务会议中,市委市政府对该市2008年度预算执行工作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赞扬赤壁市审计局近几年来敢于动真格、敢于查问题、敢于揭露问题,审计影响在不断扩大,社会关注度及审计权威逐渐增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赤壁市审计局常年坚持不懈狠抓队伍建设分不开的。该局围绕廉政建设和审计质量两条生命线,采取五项措施,促使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通过严格管理、严格执法、严格要求、严格操作,进一步提高了审计地位,提升了审计形象。

    创新制度,提高管理水平。该局以健全和创新机制为切入点,促进审计工作不断发展和完善。今年,该局打破股室职责界限,引入竞争机制,推行审计组长竞职竞岗、组员双向选择,实行审计项目组长负责制,审计股长变为审计项目组长,建立和完善审计干部竞职竞岗和定期轮岗制度。该制度的实施,使机关人人有分工、事事有程序、环环有责任,激励与约束并举,规范与指导并重,机关管理的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迈出新步伐。

    廉洁勤政,提高执法水平。该局坚持从思想政治教育入手,把践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性任务,每年组织干部集中学习政治理论,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要求审计人员“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廉洁奉公”。 加强学习审计人员守则和审计工作纪律,要求严格落实新审计工作纪律“八不准”,并对落实情况开展自查、抽查、督查,从而使全局干部秉公执法廉洁从审,带头做到不为名利所缚、不为物语所惑、不为情感所惑,牢固树立审计机关廉洁勤政、公正依法的良好形象,促使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通过严格执法来努力确保审计及其结果的客观公正,提高审计公信力和执法水平。

    注重质量,提高业务水平。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管理,从抓审计基础工作入手,注重规范审计程序,完善审计操作办法,进行审前调查时发送审前调查告知书,明确审前调查内容与要求、被审计单位应提供资料及其它需要配合事项,促进审计工作开展有序进行。统一规范审计报告、审计结果报告、审计决定等审计文书格式。结合工作实际,出台了《审计项目质量考评办法》,将每个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环节具体细化到八大项三十四小项,明确评分、扣分标准,质量考评得分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该考评办法实施,促进规范了审计操作程序,审计项目质量整体水平得到提高。

    强化教育,提高技术水平。该局先后举办了计算机操作技能和审计质量控制培训班,邀请省审计厅计算机审计技术专家和咸宁市审计局法规人员讲授计算机基操作、AO与OA交互运用、计算机维护、审计法律法规、审计质量控制等方面知识,以增强审计干部基本操作技能;选派年轻审计人员到省审计厅挂职,跟班学习审计业务操作技能,促进审计干部转变审计观念与思路,学习和运用先进审计技术方法,;鼓励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和参加专业职称与执业资格考试,并出台了鼓励审计干部自学优惠政策,促进提高审计干部不仅在审计业务上,而且语言表达、文字写作及综合分析等能力都得到提高。局长王茂炼参加审计署举办的全国县(市)审计局长审计知识培训班,系统地学习审计基础理论知识、审计技术方法、计算机审计操作技能和现代审计理念。

    突出重点,提高服务水平。按照“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全局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特别突出对热点难点问题和关系民生问题的审计力度,选择了财政、税务、教育、卫生、交通、建设、农林、水利等部门进行重点审计。把审计结果运用于长效机制的建立之中。对审计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写出有问题、有分析、有建议的综合报告,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建议建立防范多发、易发问题的长效机制。例如,在该市某中学财务收支审计中,以该校各项收费情况(统招生、择校生、赞助等收费)和商店、食堂的财务收支情况等为审计重点,针对该校收费行为不规范等热点问题,提出“规范收费行为,不得擅自出台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和无项目收费;加强食堂和商店的成本核算和管理,合理制定商品价格,减轻学生负担”等合理建议,被该学校积极采纳并得到有效落实和整改。( 徐琼芳  陈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