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住房公积金审计促管理见成效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1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泰安市审计局连续三年对市管住房公积金进行了审计,今年上半年,该局以审计回访的形式,对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落实审计结论及审计整改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结果表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采取多项措施,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全部进行了整改,并认真落实审计建议,强化内部管理,落实有关政策,关注民生需求,使住房公积金的归集、管理、使用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公积金归集力度不断加大。针对审计反映的公积金欠缴及缴存比例偏低等历史遗留问题,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会同市财政等部门积极与县(市、区)政府、相关部门、企业沟通协调,宣传政策,讲清危害,统一了思想认识,下达了催缴通知,使多年的欠款一次性连本加息全部偿还,缴存比例达到国家规定标准。2008年12月末,全市公积金实际缴存人数29万人,比上年增加1.2万人;当年全市公积金归集总额7.6亿元,比上年增加2.1亿元,增长38%。

    公积金监管得到加强。为确保住房公积金安全完整和高效运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认真落实上级有关规定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不断完善公积金监管制度,先后出台了《泰安市住房公积金财务管理办法》、《泰安市关于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的规定》,同时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和内部执法检查、重大事项报告、定期通报、业务考核等多项监督制度,明确了岗位职责,规范了工作行为,使各项财务管理、基础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公积金风险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了《关于完善住房公积金贷款办法的意见》、《泰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按揭贷款操作流程》,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各委托银行参加的贷款工作形势分析会,不断完善公积金贷款风险防范体系。通过严格贷款对象审核,抓好贷后资产管理,加强逾期贷款催收等措施,有效提高了住房公积金贷款资产质量。同时不断完善公积金管理信息系统、服务信息系统和监管信息系统,为保证资金安全提供了技术保障。截至2008年12月末,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逾期率为0.01%,提取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1657万元,占贷款余额的1.1%。

    公积金贷款门槛降低。新参加工作人员购房贷款不受工作年限、资金余额的限制,由原来连续缴存一年缩短为连续缴存半年;贷款期限由原来的20年延长为25年,贷款额度由原来上限25万元提高到30万元,并增加了按揭贷款、抵押贷款等多种贷款方式,贷款首付比例由30%降低到20%,审批时限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为15个工作日。通过降低贷款门槛,有效缓解了职工购房资金困难的问题,使更多的城镇职工得到实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