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洪泽:固投审计为科学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2日】
【来源:江苏省洪泽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三年,审计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12个,其中跟踪审计项目29个,审定工程造价 5.2亿元,核减工程造价近1亿元,这是来自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县审计局的一组数据。透过这组数据,凸显的是该局着力提高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质量、为地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保驾护航的创新实践——以查找风险点、抓住控制点、占据制衡点、把握深化点为要点的“洪泽经验”,成为淮安全市审计系统大力推广的典范。

    理性思考,科学分析,找准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风险点。固定资产投资是经济活动中最活跃的因素。近年来,随着洪泽县工业化、城市化快速发展,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数量越来越多,单体体量越来越大,洪泽县审计局根据这些项目大多具有投资大、周期长、施工过程和施工工艺复杂、工程材料和设备繁多、造价不确定因素增加、施工单位成份复杂等特点,加强对审计风险的关注、预测、分析和评估,结合实际制定了固定资产投资审计35道程序,从项目立项到审前调查,从方案制订到文书送达,从现场取证到定额套用,从审计复核到征求意见,从出具报告到问题整改,对每个程序的操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形成良好的制约机制,着力让审计权力规范使用,透明运行,有效规避了审计程序风险、审计质量风险和权钱交易风险。

    把握重点,兼顾细节,抓住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控制点。该局在审计程序的运用上抓住审计文书、调查取证、审计处理“三个关键”;在工程计算口径的选择上,把握施工合同、招标文件、工程实际“三个依据”; 在工程现场调查取证的手段上,实行投标书、施工图纸、现场签证与工程实际“三个核对”;在审计复核的过程中,加强了对无法量化部分的重点复核,突出定额套用、材料价格确定、费用计取“三个控制”。在对该县一办公楼工程审计中,但该局审计人员通过与现场核对发现投标书中原本计算的8万元外墙保温没做,在图纸与施工实际核对时发现图纸中要求的造价约2万元的板底抹灰没做,在施工签证与现场实际核对时发现一半地坪为原有地坪,核减造价约10万元。最终,该办公楼造价被核减了20万元。

    完善机制,环环相扣,占据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制衡点。去年以来,该局改变以往工程审计项目由局领导确定主审的传统做法,将竞争机制引入主审选择之中,先后对65个项目实行了主审竞争。在推行审计过程的流水制上,该局将工程项目分成若干部分,分块负责,实现了审计组长、项目主审、审核人三者的权力分离,形成了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良性机制,保证了审计过程的透明和审计质量的提高。在复核环节上,该局设立两名专职审核人员,专职审核人员担任主审者则实行交叉复核制。对于重点事项通过业务会办会制度研究决定,克服了一人审到底、一人说了算、一人拍板、一人决定的弊端,实现了有效的权力制衡。该局还对审计项目质量进行量化考核,实行永久负责制。

    创新方法,创优手段,把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深化点。近年来,该局采取“跟踪审计与工程造价审计相结合”、“财务审计与工程造价审计相结合”、“计算机审计与工程造价审计相结合”的方法和手段,深化了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近三年来,该局先后对县文化中心、老子山渔家花园、国税局办公楼、富民家园等近30项工程实施了跟踪审计,节约建设成本5200多万元。在对某新建企业总投资审计时,审计人员通过财务审计与工程造价审计相结合,及时、准确、全面扣除了甲供材。在对某河道拓宽土方工程审计时,审计人员通过利用CAD软件的面积查询工具,查出每一段面面积,从而准确计算出挖填土方体积,核减土方34540立方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