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市审计局对协审中介机构实施业务考评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2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组成检查组分别到市轨道交通、象山港大桥等6个重大工程项目跟踪审计现场,利用一周时间,对参与国家跟踪审计的6家协审社会中介机构开展年中业务质量考评。这是该局在年初出台《跟踪审计操作规程》、落实组织审计例会制、推进投资项目审计信息化管理之后,就如何进一步规范组织审计行为,提升组织审计质量和水平的又一举措。

    本次考评主要从审计规范和审计成效两个方面,针对项目审计质量控制、跟踪审计操作规程落实、审计信息化管理、审计成效、廉政纪律、被审计单位反馈意见等情况进行逐项考核评分。考评结果进行动态排名,作为与协审中介机构结算审计费用和以后年度新项目招投标的主要参考依据,并在局投资网上公开。

    通过考评,对协审中介机构在审计质量和服务水平上是一次检验,也是对项目组织审计规范化管理的一次提升。其主要作用:一是规范了跟踪审计的程序和内容。通过项目考评,进一步明确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操作流程和审计内容,统一了各协审社会中介机构对审计发现问题把握的标准或尺度,实现了不同项目发现问题同一口径处理的目标。二是完善了激励机制,提高了审计质量。通过考评成绩动态排名,引进竞争淘汰机制以及将考评结果与项目安排、审计费用结算相结合,进一步激发了协审中介机构参与项目跟踪审计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有效地提高了审计质量。三是加强了沟通交流,促进了和谐审计。通过考评,及时发现协审中介机构与被审计单位之间的沟通障碍,增强了协审单位在跟踪审计过程中正确处理监督与服务之间关系的水平,明确了跟踪审计的职能和定位,从而为跟踪审计的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郑建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