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孝南区审计局抓好“四个创新”促进整改落实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2日】
【来源: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审计局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活动中,紧密结合分析检查阶段存在的五个问题,对近期整改的问题,抓整改落实,见整改成效;中长期整改的,抓制度建设,打整改基础,始终把“发展是第一要义”作为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在改革创新中促进审计可持续发展。他们通过抓“四个创新”,促整改落到实处。

    抓审计手段创新,解决孝南审计发展的瓶颈问题。针对孝南审计现代化技术应用水平不高,AO审计案例一直处于劣势的现状,孝南区审计局下大力气抓审计技术创新。一是加大硬件投入。6月中旬,该局拿出专项资金10万元,配置了笔记本电脑8台,用于计算机审计业务,同时完善了办公自动化系统网络,为审计手段创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二是加强计算机审计技能培训。建立了定期不定期学习、工作例会交流制度,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通过参加上级组织的计算机技能培训和请市局工程师陈勇面对面授讲以及本局操作能手熊浩现场演示,逐步使审计人员掌握应用计算机审计技术和方法。 6月下旬,开展了一次为期三天的审计应用和管理系统AO与OA交互使用培训活动,审计人员相互学习,相互切磋,取长补短,集思广益,增强了学习的实效。三是强力推进AO与OA的应用。制定了《关于使用AO与OA系统的有关规定》,明确规定:所有审计项目必须使用AO与OA,审计实施系统应用每个业务科室不少于2个案例,审计管理系统(内网)每天登陆不少于两次。凡违反规定的,一律予以惩处。目前,审计人员学习和使用AO与OA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不少审计项目应用计算机开展审计,业务工作与上级审计机关也实行联网,已建立起了业务工作报送平台,审计手段的创新,有效地提升了审计工作效能和质量。

    抓管理方式创新,解决审计管理水平不高的问题。一是推出每周工作安排公示牌,摆放在一楼厅内醒目处,同时在内网上公布每周工作安排情况。“每周工作安排公示牌”分为每周工作安排事项、责任人、工作人员、工作时间四项内容,某项工作由谁负责、谁经办、什么时间完成通过公示牌一目了然,此举既使机关干部进一步明确了任务,增强了责任,又强化了科学管理,提高了工作效能,同时以公开方式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对审计工作的监督。二是规范工作流程。抓住审计工作关键环节,严格了审前调查、审计方案、审计实施、文书制发等业务操作流程,并规定所有业务文书必须坚持“三级复核、二级审定”制度,并指定一名主管业务领导最终审核后一支笔签发,保证全局审计业务有条不紊地开展,不打乱仗。三是强化质量与效率。进一步完善了《审计质量控制办法》、《审计复核制度》、《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审计质量考核标准》等,让每个业务科室、每个业务员明确审计项目最终达到的目标、质量考核的要求,从立项到终结始终把注重质量放在第一位。同时实行审计质量负责制、审计过错责任追究制,和审计质量检查考核制,有效防范审计风险,实现审计项目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抓制度和机制创新,解决审计工作水平不高的问题。一是出台相关绩效审计办法。省市对经济责任审计制定了标准报告模板,规范化程度高,但不便于了解每个单位的实际情况,对此,该局出台了《经济责任审计绩效评价办法》,对经济责任人按照“四责一廉”,实行细化量化评分,综合评定,体现评价体系和评价结果的科学性。审计人员在运用《经济责任审计绩效评价办法》时,必须充分了解被审计单位的财务、业务数据及主要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等,并按评分标准逐项打分。同时起草《政府投资项目绩效审计评价试行办法》,推行了政府重大建设竣工项目绩效审计,以促进源头治腐,节约政府资金。年底拟对政府廉租房建设项目、八汊洼水库,环东府南路改造项目开展绩效审计。二是前移审计关口对投资项目进行全程跟踪,注重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总结,从事后审计逐步向全过程跟踪审计转变,把决策、规划、设计、采购、招标、施工、监理等管理环节纳入绩效审计范围,及时发现和纠正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避免小问题酿成大损失。三是实行招投标控制价(栏标)审计。以前对建设工程的审计大多为工程竣工后的事后审计,对标底价格没有进行审计,因此竞标价格虚高的问题得不到有效遏制,国家资金流失之后再行审计,使得“亡羊牢难补”。为了保证国家建设资金用在“刀刃”上,堵塞因过度压价造成的工程质量不高和转包工程等问题,他们今年推行了栏标审计,目前已对政府廉租房建设、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等4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栏标审计,节约政府资金700余万元。

    抓服务方式创新,解决审计服务质量不高的问题。一是强化审计整改。要求每个业务科室、每个主审责任人必须包一个被审计单位整改,做到既念“紧箍咒”,又给“金钥匙”,年终对业务科室考核时查看被审计单位整改文件、实际成效,年底在人大常委会上汇报整改情况,切实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财务管理,规范经济行为。二是开展审计回访。根据《孝南区审计局审计组廉政监督管理制度》的有关要求,对审计组执行廉政规定情况开展了半年廉政回访活动。他们向20多家被审计单位发出书面征求意见函,近期,由局纪检组长带队,人事科参与,到10个被审计单位了解审计纪律执行情况以及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进一步提高审计服务质量和水平。三是创办《孝南审计信息》,加大审计工作成果的转化和综合利用程度。着重开发反映五个方面的信息:反映国家、本省和本市重要工作部署、决策和政策落实情况的信息,为党委、政府和部门掌握情况、研究对策提供依据;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等民生信息,为宏观决策提供建设性的建议;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和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的问题类信息,并找出体制、制度和机制上存在的缺陷或漏洞,发挥审计预警作用,促进标本兼治;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建议、积极整改的信息,以促进落实防止屡查屡犯;审计工作的重要成果和有推广借鉴价值的经验类信息,以促进提高审计工作效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