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西青区:审计回访运用“四步工作法”促成果落实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2日】
【来源:天津市西青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天津市西青区审计局把审计回访作为审计成果转化的突破口,采取“四步工作法”,有效地提高了落实质量,发挥了审计建设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送达审计报告、决定时,加强与对方单位一把手沟通。对存在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探讨,讲清性质、抛析严重性,取得整改共识。同时认真听取被审计单位在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协助做好整改措施,力促审计成果转化落到实处。

    审计回访取证,注重检查落实效果。对审计决定执行和审计建议落实等具体情况进行检查时,注意放眼账外实际变化,“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并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做到“应审必审、审之必严,严之必果”。

         日常管理中做好跟踪服务,分管责任落实到人。安排审计人员定期对被审计单位进行情况摸底、数据采集,指导财务工作,督促内审人员做好监督,更好地提高了各部门财务管理水平。

    再次审计时,进行补充审计,把落实情况写入审计评价。对落实质量高的单位,总结整改好的做法,积极评价整改质量。对未能认真落实的,明确指出执行问题并纳入再次审计整改内容,继续整改。

    通过人性化、制度化的推进审计回访工作,加强了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理解,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整改质量明显提高,更好地发挥了审计对经济工作的促进作用。近一年来提出的59条审计意见、15份审计决定全部落实,执行率达到100%。(王梓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