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市绩效审计探索建立三级指标体系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3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完整体现绩效审计内容的目的性和相关性,创新绩效审计新的方法,今年,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尝试,在对财政扶持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的独立绩效审计项目中建立了一个由三级指标构成的评价体系来反映专项资金的使用效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从核心的两个角度出发。专项资金的绩效情况有两项核心内容:投入和产出。资金的投入管理是资金效益的起点,资金的产出及效果则是资金效益的结果。三级指标的第一层次是财政资金投入管理的情况和资金的产出及效果。

    由细化的七个方面来体现。通过分析资金管理的整个流程,具体确定为七项内容,资金的投入管理通过财政资金到位率、财政资金乘数和财政资金集中度等三方面内容来体现,而资金的产出及效果则通过营业收入贡献、净利润贡献、税收贡献和就业贡献等四方面内容来体现。

    落实十一项数值量化指标。考虑到各项资金的性质不同及相关数据的可比性,确定了十一项量化指标。分别为财政资金拨付率、市级财政占总投资比率、市级财政资金带动总投资倍数、平均每个项目接受资助总额、前20名项目资金总额所占比重、项目完成收入占项目单位总收入比重、总收入增长率、项目完成净利润占项目单位总净利润比重、净利润增长率、税收增长率、就业人数增长率等。

    通过探索用三级指标体系来衡量财政扶持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的投入效果,从简单的定性分析阶段过渡到定量分析评价阶段,进一步规范了绩效审计的评价工作,增强了绩效审计评价体系的科学性。(夏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