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事业发展的强引擎——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文化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4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一走进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的办公楼,大厅正面是一大幅嵌金标语:以文化人,以文育审;以文聚力,以文兴审。让人顿时感受到一股浓浓的文化气息,从中可以看出该局对审计文化建设的极为重视。近年来,寿光市审计局紧紧围绕“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从理论到实践的审计文化探索,努力打造审计事业发展的强引擎,唱响“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主旋律。
    ——于无声处陶冶情操
    该局把环境文化作为审计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审计精神理念、职业道德、执业纪律等广植于环境建设的各个角落,努力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他们把干部行为规范、勤政廉政格言警句、审计精神、审计“八不准”纪律等制成图文并茂的宣传画,张贴在机关走廊的墙上,建成“文化走廊”;办公区大厅内设置了大型的审计文化宣传栏、学习园地和宣传标语;每个科室都悬挂了突出工作职责特点、体现团结协作精神的“科室理念”牌;每个干部职工的办公桌上都摆放了自己编写的符合岗位工作特点、体现健康向上精神风貌的“人生格言”牌;每台微机都设置了“廉政文化”屏幕保护。
    对环境文化建设,该局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制作,做到文化建设与环境布局的和谐统一,实现办公环境的美化、文化和优化。充分利用办公环境彰显审计文化,展示干部职工的信念追求。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良好的文化环境,使干部职工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教育,陶冶情操,激励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勤政廉政。
    ——在活动中激发活力
    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是繁荣审计文化的重要方式。该局积极开展具有审计特点的的文化活动,培养干部职工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激发工作活力,凝聚发展合力。
    深入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建立了“选学、助学、督学、践学”干部培训“四学”模式;今年初,又创办了“审计大学堂”,定期举办专题讲座、理论研讨、案例教学、学习论坛。该局局长冯玉成参加审计署举办的市(地)和县级审计局长培训班后,即刻把学习笔记整理成讲义,为干部职工上了一堂“高含金量”的课。今年以来,该局“审计大学堂”已开讲12场次,听讲近300人次,极大地丰富了干部职工的学习生活,“终身学习”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
    大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出台了《争先创优活动方案》和《贡献奖励基金管理使用办法》,推出了“先进科室”、“优秀党员”、“优秀审计工作者”、“计算机审计能手”、“优秀审计项目”、“优秀创新成果”等十大评先树优活动,设立了“工作创新”、“学习成果”、“优质服务”和“合理化建议”四个奖项,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增强了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促进了审计工作的创新发展。该局“民生审计”项目被评为“全市优质服务项目”。
    积极开展文体娱乐活动。该局先后投资数十万元建设了干部职工活动室内,配备了电视机、功放机、影碟机、乒乓球台、象棋桌等各种文体娱乐设施,室外有高标准的塑胶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每年都要组织十几场次的干部职工文体比赛、“文明之夏”文艺演出、部门单位联谊会等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使干部职工放松身心,愉悦心灵,同时为干部职工提供了展示自我、施展才华广阔平台。
    ——让制度成为一种文化
    每年3月份是寿光市审计局的建章立制月,主要任务就是结合形势发展的需要开展制度废、改、立工作。他们制定制度坚持以人为本,先广泛征求干部职工意见,再由有关职能科室提出方案,最后经局党组会研究决定,力求制定的每一项制度契合审计精神,得到每一位干部职工的认同,使遵守制度成为干部职工的自觉意识。
    该局建立完善了考核评价体系,着力提高干部职工工作执行力;建立完善了激励保障体系,着力激发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建立完善了违规违纪责任追究体系,确保制度落实到位;建立完善了领导干部工作责任体系,强化领导干部带头模范遵守制度的责任意识。他们印制了包括28项制度办法的《制度汇编》,人手一本,随时带在身边,便于学习和对照执行。
    通过发挥制度的约束和激励作用,使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为核心的审计文化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树立审计机关和审计人的良好形象。
    ——让奉献成为一种责任
    在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工作中,该局提出了“责”的理念,不断激发干部职工勇于奉献的责任感,努力构建以“责任在心,奉献于行”为主要内容的价值观念体系。
    该局党组成员坚持“月月谈心”制,及时了解干部职工所思所想,解决思想、工作、生活上的所需、所急、所难,彻底解除干部职工工作的后顾之忧;定期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送去温暖和爱心;高标准建设了干部职工活动室、多媒体电教室、职工图书阅览室,每个干部职配备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部台式电脑,尽最大可能地改善干部职工的学习、工作条件;设立了学习奖励基金,对干部职工继续深造学习进行物质激励,悉心关爱每位干部职工的成长成才。同时,该局党组还经常性地向干部职工推荐阅读《工作就是责任》、《责任胜于能力》、《从责任走向优秀》等关于责任文化方面的书籍,引导干部职工自觉树立“责”的理念。
    无微不至、沁心入肺的关爱,激发了干部职工学习与工作的热情,在全局形成了“人心思学、人心思干、人心思上”和“讲责任,讲落实,讲奉献”的浓厚氛围,推动了审计工作的开展。
    “文化如水,沁透人心,柔而有力。”寿光市审计局通过持之以恒的文化建设,为审计队伍建设和审计事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力量和勃勃生机,收到了春风化雨、润而无声的良好效果。该局连续四年保持了全市“文明单位”和“群众满意机关”称号。(于瑞云 马效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