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蓬莱市强化“五种意识”打造高素质审计队伍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4日】
【来源:山东省蓬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蓬莱市审计局把抓队伍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强化“五种意识”为切入点,全力打造高素质审计队伍,取得显著成效。
    强化学习意识,提高审计干部素质。该局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切实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工作需要,增强立审为公、执审为民的宗旨意识,确立文明审计的理念。一是坚持局机关集体学习制度,开展交流讨论,找准上级要求与审计工作的结合点;同时构建网络学习平台,提供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多种类型的学习教育服务。二是每季邀请审计、财务、法律等方面的专家进行一次专题讲座,拓宽干部知识层面,开阔视野;并对学习情况进行检查通报。三是“开坛授课”,安排审计人员轮流讲课,每月由审计干部根据个人情况和工作特点确定选题,及时反映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存在的困难和采取的措施,促进业务交流,提高审计人员的实战能力。截至目前,集体学习33次,举办讲座3期,轮流授课8次,局机关干部撰写学习心得57余篇。  
      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审计干部形象。按照“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就跟踪到那里”的要求,把监督与服务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确保国家和人民财产不受损失。一是集中进行机关作风整顿和廉洁审计专题教育活动,坚持谈话制度,以较高的责任心来保证审计质量,引导审计干部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实增强廉洁从审和拒腐防变的能力。二加大对政府及政府部门职责履行情况和资金使用绩效的审计监督,敢于问责,善于问效,服务宏观政策,促进管理规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对重特大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全程跟踪监督,增加决策的透明度,防止腐败行为的滋生。三是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做到监管服务并举,正确依法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谋利益,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养成审计机关的良好作风。
    强化精品意识,提高审计服务水平。该局以审计业务为中心,不断推进审计工作的创新发展,做强业务精品,努力创造一流的审计业绩。一是树立精品工程,要求每个科室年内确定1-2项精品项目,高起点开展、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局领导跟踪督查,切实提升审计监督效能。二是树立亮点工程,注重对工作亮点的深度挖掘,及时宣传和展现工作成果,切实提高审计服务促进国家宏观政策贯彻落实的水平。三是抓好文化工程。组织职工参加拔河比赛、技术大比武和科学发展观知识竞赛等活动;同时建立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重点的、科学的人才评价考核机制,切实加强对干部的管理教育和制度监督,在全局干部中掀起一个勇于创新的氛围,夯实争先创优的文化底蕴。
    强化创新意识,提高审计履职能力。该局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工作领域和工作方式,用新的举措和思维推进审计工作的创新发展。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工作目标管理,着力在审计实施、管理模式等方面有新的突破。截止目前,已修订制度15项,制订新的制度3项,废除旧的制度4项,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和机关科学管理水平。二是提前介入。以政府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为重点,特别对重大投资项目、重特大突发事件提前介入,全程跟踪,把事前预防、事中控制和事后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了反馈意见档案,力争将问题防患于未然。三是强化计算机应用实务培训。利用计算机本身具有强大的查询、查账与分析功能,把从被审单位采集所需的电子数据,按审计目标进行转换或整合,对大量的具有关联的数据进行配比,找出他们之间的联系,从而有效地缩短审计实施时间,发挥了审计工作整体效能。
    强化廉洁意识,严格规范审计行为。该局严格按照“八不准”的要求,从严审计,努力做到审计法定化、审计目标具体化、审计程序公开化、审计行为规范化。一是建立廉政自我约束机制。年初,局党组与审计人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半年进行述职述廉,年终进行总结考核;同时加强内部监督与职工监督,树立勤政廉洁形象。二是完善廉政内部监督机制。成立纪检组长任组长的督查小组和班子成员轮流带队的暗查小组,每周明查、暗查一次,并将结果当日公布,搞好动态监督;建立审计回访制度,对审计组执行纪律情况进行回访,建立审计人员“廉政档案制度”,把监督制约作为推动改进工作的动力。三是健全廉政外部监督机制。采取发布审前公告作出廉政承诺、公布审计纪律、在被审计单位悬挂举报箱等形式,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通过公布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发放征求意见信等形式,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监督。(宋爱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