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审计局变中求新不断提高审计服务质量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4日】
【来源:重庆市北碚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重庆市北碚区审计局在认真总结“一审二帮三促进”经验的同时,切实提升“帮促”理念,努力探求“帮促”形式,积极创新“帮促”方法,努力提高审计监督的服务层次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切实提升“帮促”理念,提高审计监督的服务层次。随着全区经济加速发展和区委、区政府对审计工作的日益重视,社会对审计监督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主动要求审计的单位明显增加。面对这种变化,北碚区审计局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实现了“三个转变”,即从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监督转变,从被动安排到主动服务转变,从“请上来”到“走下去”转变,掌握服务的主动权,增强服务的主动性,提高服务的实效性,受到了社会一致好评。

    努力探求“帮促”形式,提高审计监督的服务水平。新的审计服务理念催生新的“帮促”形式。北碚区审计局在坚持传统服务形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实践“内帮、外促、联动”三种帮促形式,促进提高了审计监督的服务水平。一是内帮。成立内部审计协会,加强对内审人员的日常培训和指导,各单位财务管理水平得到整体提高,内部控制效果明显增强。二是外促。通过外部审计监督,加强对被审计单位的日常服务。特别是对那些带有普遍性和代表性的问题,审计后通过会议、简报、走访等形式,警示全区,促进面上提高,达到“查出一件、教育一片”的目的。如在对该区某镇原书记、原镇长经济责任“捆绑”审计中,由于该镇长时间没有进行全面审计,会计基础工作薄弱,镇领导财经法规意识淡漠,审计发现了大量违规问题,引起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多次召集该镇领导交换意见,打招呼,提建议,并与该镇结对帮扶,帮助其尽快理顺工作、规范管理。三是联动。建立审计决定执行联动机制,坚持每年由人大、政府、纪委、组织、审计等部门联合对上年审计建议、决定落实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促进了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

    积极创新“帮促”方法,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作用。随着审计环境的变化,国家审计在社会经济建设中扮演的角色也要发生转变,这样才能与时俱进。北碚区审计局在当好 “经济卫士”的同时,积极创新方法,由单纯的审计人变为普遍受欢迎的“咨询师”,由“内科医生”变为事前预警的“保健医生”,由“消防救火员”变为“消防宣传员”。审计监督作用由事后转变为事前、事中,审计不再是“谁见谁怕”的告状人,而是争先恐后邀请的“咨询师”、“健康师”。(严媛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