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市审计局着力抓好五项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5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全局上下重点抓好五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审计工作任务。

    要抓好学习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通过组织机关干部精读会议公报,深刻理解和把握全会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深入领会党在长期执政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六条基本经验,从四个“着眼于”出发,进一步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六大任务,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学习过程中,要注意做好四个结合:即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各项审计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切实保证学习效果。

    要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审计任务。首先要加快审计实施进度。按照年初确定的审计项目计划,科学统筹安排,有效衔接项目实施的各个环节。对尚未实施的项目,要抓紧时间进点实施;对实施结束的项目,要抓紧时间提交报告。其次要加强审计成果开发。在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的同时,要深入挖掘管理薄弱问题和普遍性苗头性宏观性问题,做好总结提炼,从体制机制上提出建议,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对审计发现的案件线索,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第三要加大审计整改力度。进一步加强跟踪回访,督促被审计单位尽快整改,整改情况要向市人大作出汇报,并向社会公开。

    要抓好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按照全会提出的必须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的要求,切实推进党内民主,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认真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发挥好班子的整体效能。加强对区市审计局班子成员的任职把关,搞好日常考察和动态管理,继续做好区市审计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力争选好用好干部,推动全市审计工作协调发展。

    要抓好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素质。围绕全会要求,建设善于推动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对年轻干部、业务骨干和领军人才的培养。对年轻干部,要敢于交任务、压担子,让他们在重大审计项目和重点科研课题中担当重任、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促使尽快成长成才。对业务骨干,要鼓励他们参加更高水平的学历学习、专业技术资格和技能考试,创造更多的机会将他们放到不同岗位进行锻炼。对领军人才,要加大培养力度,争取用2到3年的时间,在每个领域都能培养出1至2名业务最精通、经验最丰富,独立工作和综合协调能力最强的领军人才。

    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要深入贯彻落实全会关于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部署要求,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结合审计职业特点,重点抓好容易发生不廉洁行为的四个环节,逐一加强监督制约,形成有效廉政监控机制。第一,要前移审计复核关口,加强跟踪监控,重要问题集体研究决定;第二,要定期召开审计小组会,交流审计实施情况,增加工作透明度,坚持由小组会确定审减额,防止在投资审减额上做文章;第三,对中介机构参与审计工作,要坚持聘请和使用相分离,由不同处室分别负责,防止在聘请过程中出问题;第四,对需要购置的达到额度的物资和服务,要全部通过政府采购平台公开招标,防止在物品采购上谋私利。(周  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