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元市审计局创新“大审计”理念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5日】
【来源:四川省广元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四川省广元市审计局在全市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过程中坚持“大审计”理念,即以内部审计为基础、国家审计为主导、社会审计为保障,三重审计把好灾后重建审计关。

    内部审计为基础。这次灾后重建项目之多、资金之多、涉及面之广、时间之紧、要求之高,该市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加强内部控制、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方面的作用,独立监督和评价各部门(单位)财政财务收支与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及效益性。目前,全市已建立内部审计机构30多个,专职内部审计人员100余人。仅从19个内部审计机构调查结果看来,截止目前共审计单位、项目1673个,查出违纪违规金额177,318万元,促进增收节支474万元,提出并采纳审计建议372条(次),处罚87人,提升3人。

    国家审计为主导。今年,广元市审计局以灾后恢复重建为重心,始终把审计 的工作重点放在重建项目资金的审计监督上,以“提前介入、全程跟踪、把握重点、着眼防范”为主线,创新审计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开展广元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以“上审下”、“同级审”为方式,全力以赴开展灾后重建资金跟踪审计;以揭露问题,促进规范提高为目标,大力开展预算执行审计;以关注民生为目标,积极深化固定资产投资效益审计;以提高干部行政效能为目标,深化拓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服务与建设性功能。

    社会审计为保障。面对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多,任务重,时间紧的现实情况,广元市各级审计机关充分发挥社会审计中介机构职能,通过公开招选聘用中介机构,将部分工程项目进行委托审计,并加强对其审计业务质量的核查和监督,扩大了审计工作覆盖面,从而增强对灾后重建资金使用的监督力度,确保重建审计监督工作不留盲区,促进该市灾后恢复重建又快又好发展。(何登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