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市审计局实行“四统一”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7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针对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不规范、不统一和关注宏观少,报告层次低,以及跳不出财务收支审计的圈子等问题,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于近日作出决定,对经济责任审计实行“四统一”,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更好地服务干部管理。

    统一审计内容。重点关注领导干部五个方面的责任,即:事业发展责任、科学决策责任、依法行政责任、执行政策和管理责任、廉洁从政责任。

    统一审计方法。重点运用好座谈会、个别谈话、问卷调查、内控制度的测试、抽样和延伸调查、限时询问(发现有小金库、账外账、贪污、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必须在第一时间对当事人进行问证)等六种方法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同时,要“四看”,即看被审计单位的会议记录和纪要,看制定下发的各种文件,看各项工程和重大项目,看各项规章制度。

    统一文书格式。跳出财务收支审计报告的成规模式,从报告框架、文字要求、报告内容和格式进行明确和统一。特别强调,报告的基本情况表述要简洁明了;将履责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两部分进行合并,重点阐述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职期间在五个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对其他事项要交代清楚,包括对领导交办和群众举报查证的情况要进行说明,对审计风险的防范进行披露。

    统一工作要求。要进行充分的审前调查,制订好经济责任审计方案。明确审计目标,明确审计人员的具体分工,明确审计的方式方法,明确规定的“限时审结”时间,审计方案必须由分管局长签字;要规范审计程序,开好进点会。由纪委、组织、审计三家联合进点,讲要求、讲纪律、发动群众,营造良好的经济责任审计氛围;要跟踪督办,提高效率,严格执行限时审结制度,防止打“马拉松”式持久战。

    同时还明确,在年底前出台简单易行、操作性强的《荆门市经济责任审计操作指南》,确保全面规范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做到整体推进、上台阶。(李雪峰  陈依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