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县审计局党建工作常抓不懈成效好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2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强审计机关的全面建设,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以服务经济建设为核心,以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为重点,以“阳光审计”为载体,不断深化机关党的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发展。2007年以来,该局先后被荆门市委、市政府授予最佳文明单位,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最佳文明单位,近期,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

    以人为本,激发活力,着力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加强审计机关党建工作,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审计党员干部的全面发展和素质提高。近年来,该局紧紧围绕审计职业内在要求,先后组织党员干部认真扎实开展了 “三个代表”、“八荣八耻”、职业道德、“作风整顿”以及文明执法教育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学习教育活动,建立健全了领导工作机制,制定和完善了领导班子目标管理责任制,重大事项议事票决制,修订完善了机关工作管理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岗位目标管理制度以及审计质量控制体系等五大类30余种规章制度,明确了审计人员“八不准”纪律和文明规范用语,建立了机关局域网,实行网上办公和网上学习培训;修订完善了《局机关工作综合考评办法》,对工作严格实行百分考评,年终综合考评名列前茅的股室、个人直接评为先进股室和先进个人,分别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充分调动了机关党员干部的参与意识与竞争意识。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提高党建工作质量。该局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第一要务,把促进审计工作发展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落脚点,把机关党建与审计机关担负的职责联系起来,与审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渗透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一是服务改革。紧扣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强化预算管理监督等要求,不断深化同级预算执行审计。近年来,先后对县人民政府驻武汉办事处、广州办事处、县物资总公司资产负债损益开展审计调查,为机构改革和解决企业改制的遗留问题提供了决策依据。二是服务发展。将招商引资专项经费同其他经费区别对待,对为京山经济发展争取资金、引进项目而发生的经费,在审计中不搞就“账”论“账”,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将必要的项目经费与一般支出区别对待,只要是为项目服务的,不涉及个人谋取私利的,从审计角度予以支持。三是服务民生。积极开展了对冰雪灾害和抗震、救灾捐赠款物的跟踪审计工作,对五项社会保险基金、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农村安全饮水专项资金、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涉及民生的专项资金等进行了专项审计,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还及时提出了《加强养老保险基金“以物抵费“资产管理的建议》以及《加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监管力度的建议》等情况专报,县领导作了重要批示,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了及时整改,促进了惠民政策的落实。四是服务管理。通过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部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共查处违规资金3283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1048万元,上缴财政资金158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171万元,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98条,被采纳91条。

    履行职责,整体推进,着力深化党建工作活动。该局积极参与文明城市、文明执法窗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服务新农村建设及县直机关开展的创建文明机关活动,与社区居委会、驻村联系点和被审计单位开展了机关党建、“共建”、“共创”活动。一是与社区开展共建。该局与机关办公地所在的任畈社区联手开展互动,实行社会治安共治,计划生育共管,老、弱、贫、困共帮,文明单位、党的建设共建活动。近两年来,共捐资5000多元支持社区兴建文化娱乐设施和公益事业,并协助社区成功举办了三次社区文化节,慰问走访社区困难党员24人次。二是与联系村开展帮建。2007年以来共筹集资金10多万元,支持雁门口镇义和村、杨集镇铜冲村修通了水泥路、修复了水毁工程,支持村民建设沼气池130口,送图书1000册,建起了“农家书屋”。三是与被审计单位开展互建。用审计别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尊重被审计对象,严格依照法定程序进行审计,遇到问题充分讲明事实与道理,充分听取对方意见,处理问题实事求是,依法依规,提出审计建议注重于服务。与被审计单位开展互建,不仅规范了审计干部的行为,而且使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之间建立起了一种互动、和谐的关系,促进了机关党建活动的深入开展。(赵子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