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市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彰显五大特点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2日】
【来源:湖北省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随州市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审计局局长夏洪国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0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该市人大常委会认为:市审计部门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审计工作,根据省审计厅统一布署和市政府2009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努力克服人少、任务重和经费困难,在对200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审计中做了大量艰苦富有成效的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审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预算执行情况及审计查出的问题客观、真实,提出的有关整改管理意见切实可行。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之所以得到市人大常委会较高评价,是因为紧扣预算执行主线,既肯定了市级预算管理取得的成效,又揭示了有关单位和部门在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管理中需要纠正和改进的违纪违规问题。归纳起来,有五大特点:

    一是审计整改意见切实可行,上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扎实到位。去年,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市政府督查室和市委组织部,分别下发了《关于对审计查出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市人大派出财经委巡视组和市审计局到被审部门(单位)进行了跟踪审计整改督办,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认真进行逐项整改落实到位。经统计,各被审单位上交财政资金761万元,补缴税款1819万元,追回及归还资金渠道1121.8万元,按规定拨付滞溜的专项资金3243.5万元,建立和完善各项项制度规定236项,向司法机关移案件线索1件,给予党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3人。

    二是突出预算执行审计主线,各项财政财务审计成效明显。今年,在对财税部门组织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的同时,对市直18个部门和单位进行了审计,延伸审计了39个所属单位。审计情况表明,2008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它财政财务收支总体情况比较好,财政宏观调和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市本级实现地方财政总收入7.56亿元,比上年增长28.1%,市财政投入交通、能源、农林水利、科教文卫、生态环保、城乡发展等领域重大建设资金2.5亿元,为全市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市直有关部门和单位内控制度逐步健全完善,财政财务收支管理进一步规范。审计工作报告披露在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管理中存在问题,涉及违规及管理不规范金额2.99亿元。

    三是加强重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提高政府投资使用效益。此次共审计了12个重大投资建设项目,为市政府挽回经济损失1.68亿元。其中对随州职业技术学院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认定一、二期工程造价2.1亿元,比送审价3.53亿元核减1.43亿元,审减率达40.5%,为市政府节约一大笔教育工程建设投资成本,《审计要情专报》反映的该项审计,得到该市常务副市长何光中“应给审计局记功”批示。审计揭露和查处了部分项目未严格实行招投标、施工单位无资质、执行监理不严格、工程投资超概算、虚列套取国家建设资金等违纪违规问题,并向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移送案件线索2起。

    四是关注专项资金审计,确保中央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开展了扩大内需中央新增投资项目、五项社保基金、县乡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及经费管理等6个重点专项资金项目审计或审计调查调查。审计工作报告披露了在专项资金各项审计存在违规问题金额6518.39万元,并向司法机关移交案件线索1起。如中央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世行贷款和英国赠款结核病控制项目审计发现地方配套资不到位4037万元;五项社保基金及曾都区耕地开垦费、土地整理和低岗地改造项目审计发现挤占挪用资金317.47万元等。

     五是提出的加强财政财财务管理意见具体,益于市委市政府决策和有关部门采纳。审计工作报告提出了五项加强财政财务管理意见,这些意见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如第二项规范部门预算管,进一步增强预算执行的约束力理面“严格追加预审批程序,未经市人大常委会审批的追加预算,不得擅自安排支出”;第三项加强专项资金管理,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里面“鉴于目前我市财力有限,预算不能保障项目前期必要费用,可实行项目前期费用‘一般性项目按比例提取、重大项目一事一议、民生项目列入预算’的管理办法”等。(夏洪国  胡仁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