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武强:审计工作围绕“三点”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4日】
【来源:河北省武强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北省武强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更新审计理念,增强服务意识,对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审计,积极为政府宏观决策服务,为县经济发展服务。

    围绕政府投入重点资金开展审计工作。近几年该局先后开展了财政投入的教育、卫生、市政等基础建设资金的审计,综合审减率达到12.5%。资金管理缺乏内部控制、截留挪用、高估冒算、损失浪费等问题引起县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县政府相继出台了《武强县人民政府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管理办法》和《关于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全程跟踪审计的通知》等法规文件,进一步规范基建市场和财政资金的管理。

    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审计工作。近年来该局先后开展了支农专款、教育经费、社会保障资金和民政抚恤资金使用情况审计,审计资金总额达到1.8亿元。在审计揭露问题的同时提出建议并监督其整改,促进国家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对查出的重大违规违纪问题严厉惩治,共移送案件11起,向政府提交专题报告6篇。2008年县政府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武强县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建立长效监督管理机制。

       围绕县政府工作难点开展审计工作。企业改制涉及到国家、集体、个人多方面的利益,由于多数为破产关闭企业,多年来账目难以理清,群众上访事件不断发生,是政府工作的难点,该局每年都要为政府解难工作开展审计。针对重点企业经营现状,为县政府提供企业改制方案参考意见。并在企业改制后,对企业改制资金使用、政策落实以及经营效益进行跟踪调查,让政府领导及时掌握改制企业存在的问题,加强改制企业中国有资产监管。审计局已经先后对本县九个破产改制企业资进行审计核实,维护了企业职工利益,使企业改制顺利进行,也促进了本地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的稳定。 (王秋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