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宿州:投资项目跟踪审计严把“三关”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5日】
【来源:安徽省宿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顺应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不断适应政府投资项目规模逐步扩大的形势,今年以来,安徽省宿州市审计局以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规范建设市场秩序,促进提高政府投资管理水平为目标,采取切实措施,加大了人力和经费的投入,组织投资审计人员先后三次赴浙江、河南、江苏等地考察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经验,破解投资审计难题,对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严把“三关”,强化监督,收到了明显成效。

    第一关:招标控制价、工程量复核。对重点工程项目审计提前介入、“关口”前移。实现了从事后的工程决算审计向事前的招标控制价、工程量清单复核审计的转变。将投资控制在招标环节,控制在合同价款签订之前,规范了招标代理机构的招标控制价编制行为,改变了原来的代理机构对招标控制价做多少算多少、没有审查没有制约的局面,促进了工程招投标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今年以来已审结工程招标控制价和经济签证项目59个,审计工程价款总额2.5亿多元,审定总额2亿多元,审减额5000多万元。同时,对发现的问题早建议、早纠正,及时有效地堵塞了招标管理中的漏洞。

    第二关:设计变更、经济签证。政府投资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经常出现设计变更、经济签证的问题,使原来的招标控制价和工程预算价发生变化。过去对此监督不到位,致使工程决算审计时成为“事后诸葛”。通过严把设计变更关,审计施工方案的变更和调整的因素,全面掌握工程施工的工艺、进程、质量和投资变化,有效地控制和监督了工程变更中虚假行为;通过现场勘查,重点辨别经济签证的真伪、责任划分、工程计量,防止了虚假签证、高签冒签问题的发生。如对某工程建筑垃圾、粉煤灰外运的变更签证,施工单位申报增加工程价款为266.91万元,审计核定增加工程价款为137.38万元,核减129.53万元。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跟踪审计弥补了建设单位现场管理人员投资控制能力的不足,对施工阶段的投资控制起到了积极作用。另外审计人员提前介入,了解工程实施过程,更有利于工程竣工决算审计。

    第三关:工程结算、投资效益。为节约政府投资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审计人员始终把工程结算审计放在首位,严肃查处工程结算中的高估冒算、虚报投资、侵占国家权益等行为。今年以来审结工程决算项目31个,审计工程价款总额1.6亿多元,审定总额为1.3亿元,审计核减3000多万元,核减率17.63%。同时对工程管理中由于决策不慎、管理不善,造成损失浪费、资金使用效益低下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及建议,监督建筑单位和施工单位加强了整改。

    为使政府投资审计“三关”监督到位,进展顺畅,宿州市审计局的投资审计人员还注意加强与建委、建投公司、重点办、定额站、招标办、代理机构及监理等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和配合。努力做到规范操作、信息共享、反馈及时、沟通到位,为跟踪审计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张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