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审计关口前移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5日】
【来源: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立足当地经济发展实际,积极探索和实践审计关口前移工作,从“事后纠弊”向“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问责”转变,有效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在预算执行审计中,该局定期召开审前通报会,向各审计单位通报审计的定义、对象、范围、实施方法与程序、时间、内容和纪律等,引导被审计单位搞好自查,消除问题,自觉整改。专项资金审计坚持做到立项之初就着手审查项目确定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从项目申报程序、资金分配和使用实行评估,实行轮流审、年年审。2007年以来,全市审计机关开展30多类专项资金的审计和审计调查,市政府根据审计建议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工作的通知》等多个文件。经济责任审计从财政部门入手,了解年度财政决算收支情况,重点检查经济决策、政策执行、经济管理、财政决算和廉政等方面,推动责任追究制和问责制,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投资审计从招投标、施工监理、竣工决算等环节加强审计监管,将事前介入、事中审计,事后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防患于未然。

    该局还积极前移服务关口,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地开展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素质,加强审计机关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清正廉洁的审计干部队伍;如实向党委、政府反映审计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市委、市政府根据审计结果先后出台了《政府采购暂行办法》、《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等多项管理制度,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服务;坚持开展以“帮助被审计单位建账立制,加强经济监督和财务管理,寓监督于服务之中”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协助行政事业单位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帮助企业建账立制,规范财务管理,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加大审计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0A审计办公系统和AO审计现场实施系统开展审计,改进了审计手段,提升了审计的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 (王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