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市领导倾力支持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5日】
【来源: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浙江省慈溪市审计事业的不断发展,审计工作成效不断显现,审计影响力不断增强,审计工作受到市领导的日益重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倾力支持审计工作的氛围不断浓厚。

    一、重视审计职能作用。2009年初的慈溪市干部大会暨反腐倡廉建设大会上,市委书记洪嘉祥首次在全市干部大会上解释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强调审计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特殊功能,要求审计机关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同时强调要求各级各部门了解审计工作、支持审计活动、配合审计监督。今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建钧在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十八次会议上听取“同级审”报告后,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同级审”报告,充分肯定审计机关职能作用,这是该市人大连续14年高度评价“同级审”报告。

    二、指导参与确定审计项目。市领导高度关注年度审计计划,年年听取市审计局关于审计项目安排的汇报并作精心指导。今年初,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华江在听取相关汇报后批准同意市审计局提交的2009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安排,并亲自参与审计项目的确定,提出了城市拆迁改造项目、政府产业资金使用情况、政府专项资金安排使用情况、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使用情况等4大方面的审计方向,要求审计局列入年度项目计划,通过审计发现问题,建立和完善制度,提高公共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促进廉政建设。

    三、重视审计成果运用。2007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对审计局提交的综合报告、审计专报、审计信息等批示达43篇次,市政府办公室根据市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落实审计建议和意见,推动市委市政府和政府部门出台规范性文件近二十项,审计提出的医保、文化建设、公共交通等方面的建议意见被列入政府年度实事工程或民生工程。慈溪市绩效考核系统将审计报告纳入全市目标管理考核参考指标之一,从2009年起审计报告成为了该市党委政府考核必备参考依据。

    四、优化审计执法环境。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调查研究审计工作,了解掌握实际情况,帮助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市委市政府先后下发多个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文件,扩大审计影响,改善执法环境。市领导经常参加出席市审计局组织或承办的审计工作会议,并以领导讲话等形式对审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市长定期主持召开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专门研究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该市支持审计创新转型,财政给予全力保障,推动宏观服务型绩效审计、计算机审计等工作引向深入,使审计机关在经济保障方面无后顾之忧。针对审计建议整改难问题,市长在相关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大会上明确表态,被审计部门要重视审计建议,对审计提出的问题一定要整改到位,不到位的提交市政府督办。

    市领导身体力行关心支持审计工作,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在慈溪市形成了市政府各部门、各镇(街道)和社会各界普遍理解、广泛支持审计工作的良好氛围,创造了审计发展的优异环境,促进了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近年来,慈溪市审计局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先后获得全国、浙江省、宁波市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和省级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为慈溪市2007-2009年连续三年蝉联全国县域经济百强第三名作出了审计应有的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