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春绿园区审计局扎实推进审计整改力求审计成果最大化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1日】
【来源: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年初以来,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审计局在审计工作中,扎实推进审计整改,坚持审计监督与整改问效相结合,进一步拓展审计领域,增强了审计效果,提高了审计机关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健全组织,完善制度。为了进一步解决审计决定执行难和屡审屡犯的问题,促进审计成果的有效运用,今年2月,该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审计结果执行组,加强对审计整改执行工作的领导,用制度保证审计整改的落实。该局在每季度末定期召开审计结果执行情况分析会,及时总结提炼审计成果,促进了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的建立。

    跟踪问效,规范管理。该局统一制定了审计整改情况反馈表,明确告知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指出的问题和整改时限。对能立即整改的,要求在7日内完成整改;对需要调查研究,落实责任的,要求在30日内完成整改;对客观上存在整改难度的,要求说明原因和下一步打算。同时,该局实行审计结果执行落实情况备案审核制。在审计结果执行落实期满十日内,审计组将审计结果执行落实情况报送综合科,由综合科按审计结果文书逐一核实确认,记入台账。对已到规定期限未整改落实的事项,由综合科向有关业务科发送催办通知书,由有关业务科及时监督落实,并将落实情况反馈综合科。

    齐抓共管,落实责任。该局积极开展与有关部门的协作与配合,靠齐抓共管,敦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例如:对检查存在问题较多的村干部经济责任和财务收支审计中,与农业、纪检、监察部门互相配合,三年来共查处整改违纪违规资金6691万。对用集体资金列支业务招待费、村账镇管落实不彻底等问题,落实相关整改建议13项,也为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了相关资源、信息,更好地发挥了审计部门的监督与服务职能。同时,为了鼓励先进,鞭策落后,该局还将审计结果执行落实情况通过审计动态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此举也有效的督促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视程度,通过检查发现被审计单位的整改率达到90%以上,有效的促进了审计整改工作的有效落实。(尹国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