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江岸区审计局精心构筑审计质量控制体系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以质量强审、质量立局为目标,以严格执行《审计法》、审计署六号令要求为准绳,结合审计工作实践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创新,逐步构筑了一套涵盖审计操作规程、质量考评、质量责任追究、质量保障等4个方面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初步实现了审计质量控制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
    
     一是建立审计委员会制度,坚持重大项目、审计疑难问题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决策。今年开展的同级审、党校经济责任审计中相关问题的定性,开发区管委会经济责任审计中违规使用现金的处罚等,均提交审计委员会集体讨论、力求在重点问题定性、处理上达成共识。二是制定《审计质量控制办法》、成立审计质量检查小组,不定期对审计项目进行抽查和考评;开展审计质量检查评比活动,并将评比结果纳入到年终评先评优考核中,奖优罚劣。三是出台《审计质量问责制度》,明确审计人员及相关岗位职责,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四是推行审计项目讲评制度。对具有典型意义的审计项目由审计组长对审计全过程通过多媒体进行演示,采取大家提问、相互讨论、讲评与点评相结合的方式,达到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提高审计项目质量的目的。五是加强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质量监督。建立完善《审计质量、纪律承诺制》、《审计质量考核制》,进一步规范中介机构的审计行为。六是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被审单位代表对审计项目质量进行评议,达到促进审计质量提高的目的。(毛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