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远安县审计局创新培养机制 筑就青年干部成长“快车道”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1日】
【来源:湖北省远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远安县审计局始终坚持把促进青年干部健康成长,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积极创新工作机制,确立以审计实绩为重要标准的用人导向,坚持在审计岗位上识别干部、培养干部、选拔干部,努力营造青年干部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切实做好青年干部的人才储备、培养教育、实践锻炼等工作,为青年干部健康成长铺筑“快车道”,逐步培养和造就出一支综合素质高、竞争能力强的青年干部队伍,为推进审计工作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营造氛围,为青年干部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局党组始终坚持把加快培养选拔优秀青年干部放在审计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用事业选人,大力培养选拔青年干部,努力为青年干部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一)树立“有为才能有位”的用人新观念。局党组不断解放思想,破除论资排辈的旧观念,不拘一格选拔人才,以审计工作实绩论英雄。对品质好、能力强、作风正、有发展潜力的青年干部,勇于大胆提拔。

    (二)营造“鼓励创新、敢做敢闯”的氛围。树立重大节、看发展的新理念,鼓励青年干部“跳起来摘桃子”、“十个手指弹钢琴”,多看青年干部的优点、多看成绩、多看本质、多看潜力,形成鼓励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不拿青年干部的工作经验、成熟程度和老同志进行简单的比较,发现错误及时予以纠正,促使其自我加压,不断总结经验,提高工作水平。

    (三)敢于给青年干部“压担子”。对优秀的青年干部敢于大胆使用,敢于启用思想解放、有创新意识、冒险精神和个性的年轻干部,在使用过程中加强教育引导,让其长有所用、短有所制,在开拓进取中逐步走向成熟。敢于放到重要岗位、关键岗位上予以锻炼,敢于放到矛盾较多、任务较重的地方予以锻炼,通过考验增长才干、锤炼意志、积累经验。

    创新培养,为青年干部积累经验提供平台

    (一)多方面培训,提高青年干部理论素养。局党组结合工作实际和青年干部的特点,注重理论培训,提升青年干部理论素养。一是政治素质培训。建立青年干部政策理论学习制度,加强对青年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督促和鼓励青年干部积极学习各项政治理论知识和党的方针、政策,以提高青年干部的战略思维能力和理论素养。要求每个青年干部每年不少于1万字的政治理论学习笔记,加强对青年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二是业务知识培训。结合审计工作特点和岗位职责,围绕青年干部存在的计算机和审计业务知识相对滞后的问题,严格制订学习培训计划,不定期邀请上级部门专业人员前来授课,先后组织对计算机联网审计、AO与OA的交互应用、审计法实施条例、审计准则等专业知识培训达15场次,不断拓宽青年干部知识面,提升青年干部综合业务能力。三是创新培训方式。改变以往传统的学习方法,积极探索有效的学习方式,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领导班子讲党课、专题研究、述学等多种方式进行培训,建立青年干部学习活动中心,利用业余时间集中学习,有效调动了青年干部政治业务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多岗位锻炼,增强青年干部实践能力。一是挂职锻炼。有计划地选派基础较好、有发展潜力的青年干部到上级审计部门和党校学习深造,组织优秀青年干部到发达地区学习经验、更新观念、开拓视野、增强发展经济意识,激发青年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跟班锻炼。结合全省审计统筹和审计工作发展实际,制定青年干部跟班学习方案,坚持选调优秀青年干部到省、市外出审计专班跟班学习,要求每位跟班学习的同志在外能学习别人的先进审计经验,回来后,能将学到的先进审计方法和经验应用到审计实际工作中去。必要的时候根据需要对全局业务人员进行专题辅导。以此培养青年干部的实际工作能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提高从政治、全局高度思考、分析和处理问题的水平。三是特岗锻炼。有意识有目的地安排青年干部参与到重大审计项目之中,放手让他们担任主审,负责具体项目的方案设计、实施、协调等,培养其组织能力。目前,局机关青年干部已有3人担任业务股长和项目主审。由他们所负责的审计项目,大部分得到了上级部门和有关领导的肯定和好评。

    健全制度,为青年干部施展才能搭建舞台

    (一)建立干部信息库。对审计青年干部实行动态管理、跟踪考查,详细记录学习、培训、提拔、奖惩等情况,对青年干部的简要情况表、考察材料、民主评议情况、年度考核情况和奖惩情况等进行汇总归档,形成青年干部的综合素质信息库。以利于组织及时了解和考核优秀干部,增强指导管理青年干部队伍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二)建立帮带制度。制订青年干部培养制度,实行班子成员“一对一”帮扶青年干部,不断加强对青年干部工作、思想、能力和生活上的正确引导,对在思想上、工作上遇到解决不开的问题及时疏导,帮助青年干部快速成长。帮带制度做到“三定”:定人,落实分管领导与青年干部结对方式;定时,帮带时间可定一年或二年;定内容,针对青年干部思想、工作岗位、工作情况及发展方向确定帮带内容。

    (三)搭建互动平台。每年定期召开局机关青年干部座谈会和青年干部思想工作汇报会。局党组成员与青年干部组成互动平台,由每个青年干部对自己一年来的思想工作情况做出评价,并重点对审计工作提出建议;由局党组针对汇报情况进行提问,并根据回答情况做出相应评价。通过座谈交流,及时掌握青年干部的思想动态,以便青年干部及时总结教训、吸取经验,提高对自己的整体认识水平,促进自身快速健康发展。

    完善机制,为青年干部培养选拔提供保障

    (一)建立竞争机制。不断加强对青年干部工作、学习和生活上的正确引导,在思想、业务和作风方面对青年干部高标准、严要求,在青年干部中形成比学习、比工作作风、比创新能力、比工作业绩的良好氛围,同时鼓励局机关青年干部积极参加组织部门各种形式的招考和培训,并力争取得良好成绩。

    (二)建立考评机制。制定青年干部考核激励措施,把平时管理与年度目标考核结合起来,做到“考、评、奖”三位一体,鼓励“小步快跑”。对于在各种媒体上公开发表文章的青年干部,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对表现优秀的青年干部,作为骨干加以培养。并结合审计岗位责任制对每名青年干部进行量化,实行严格的奖惩兑现。

    (三)完善管理机制。注重在实践中考察干部,用激励机制促进青年干部在各种环境和岗位上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对新提拔起来的年轻干部,一律实行试用制,对试用合格上岗后的年轻干部,局党组还要进行跟踪考察,对工作、作风等方面有问题的及时进行诫勉谈话,指出不足,分析原因,促使其尽快成长。(杨晓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