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赤壁市审计局多条措施防范政府投资项目风险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8日】
【来源:湖北省赤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赤壁市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的开展,审计机关承担着越来越的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为了卓有成效的完成政府交办的工作,降低投资审计风险,切实有效的维护国有资金的使用的安全和有效,赤壁市审计局采取六条措施规范投资审计行为。

    建立和完善投资建设项目全过程审计监督体系。对于投资审计的步骤和实施方案从严要求,要求对每一步的审计工作都必须做细做实、杜绝“蜻蜓点水”的开展工作,在实施审计前对于一些容易忽视的环节,例如审前调查和审计实施方案的编制都一丝不苟,做到对被审计的项目的有关情况进行认真细致的审前调查,了解基本情况,确定重要性水平和审计工作重点,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审计实施方案,保证审计时做到有的放矢,合理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最大限度的控制审计风险。在审计实施中,严格按照审计程序办事,审前调查的进行、审计通知书的送达、审计方案的制定、审计取证以及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的出具,都有章可循、不打折扣。         

    实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领导督办和审计组自查相结合的机制。局领导对政府投资审计全过程保持关注,和审计组保持密切的联系,及时有效帮助审计组做好协调工作,对审计组遇到的困难,开动脑筋多想办法帮助解决。同时审计组对于审计过程面临的困难,积极思考,克服畏难情绪,群策群力解决问题。

    强化质量意识,把投资审计的质量控制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对于审核的数据要进行反复核对和校验,保证审计得来数据的具有强大说服力对于审计项目要求审计组对整个审计过程进行细致的分析和思考,要求对从投资决策、项目概预算、项目招投标、合同签订、设计、施工、质量控制等全方位的考虑,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对于审计项目严格按照审计实施方案来执行,杜绝“打折扣”和“浅尝辄止”的审计。

    狠抓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投资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对每个投资审计项目要求审计人员就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审计的方法和思路提交三篇综合信息,通过制度化的措施促进审计人员素质的提高,不定期选派审计人员参加上级机关组织的培训,并且邀请相关审计方面的专家给审计人员上课,年初组织经验丰富、作风扎实的审计组组长对全局干部职工开展业务培训,鼓励各个审计组加强先进审计经验的交流,通过“赶、帮、超”促进审计人员业务素质的提高。

    加强廉政建设,强化对聘请中介机构的监管。局机关十分重视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单位职工学习反腐倡廉文件以及观看反腐题材的电影,通过具体形象的例子敲响了审计人员“廉洁从审”警钟,与此同时建章立制,规范中介组织参与投资审计,每个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开展前,都和参审的中介组织签订合同和廉洁审计保证书,用制度化的措施防范社会中介组织参与政府投资审计项目的廉政风险。

    区别对待审计查出投资建设项目存在的问题,把是否有利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揭示问题、分析原因和作出处理的重要标准。对于涉及浪费国家资金的项目,坚决扣减其不合理的工程量。积极反映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帮助建设单位找到管理上的漏洞,以便建设单位能够发现问题,避免以后再发生类似的错误。对于一些建设单位及施工单位存在共性问题,积极归纳汇总,形成汇报材料向政府汇报。在审计职责范围内剔除不利于本地区经济发展的因素,力所能及的为本市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刘贤奇)







                                                             
【关闭】    【打印】